八十歲騎車環台「不老騎士」電影

一星期前在網上尋找幾套感興趣的電影時,看見一張小小的、騎著電單車的電影海報,便發現這套「不老騎士」的電影,講述騎機車環台的故事。本身我對「環台」有興趣,也想過將來遊台時,騎著機車走四處走。也聽過有一些台灣人,尤其是年輕的,挑戰自我在 24 小時內環台,包括去幾個台灣之「角」。可是「不老騎士」講述的是一群老人家,平均八十多歲,在 13 天內騎著機車環台!超過一千一百多公里。

在發現這套電影時,在當時唯一開售的電影中心,在星期六日兩天單場的「提早」預售,竟然近乎爆了,而昨天再查看時,已告全場爆滿,單丁位也沒有。就算昨天 MCL 康怡,最後也能約 7/8 成入座。

「老人家騎機車環台」吸引我入場觀看,也對這套電影有一些期望。看後感是電影比我的期望還要高。

原來這套全名為「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的電影,已在2012年香港亞洲電影節在港首映後,12月也開始上畫,看來數單日單場,但到今個月宣佈1月31日香港「正式」上畫。

參加環島的長者,各自背景和情況也不同。整團長者平均 81 歲,最大年紀的也近 90,當中有近十名長者患有心臟病和癌症,也有需戴助聽器的。有女長者在參加不老騎士環台前,才去考機車駕駛執照!跟丈夫一同環台。而他們的職業有老闆、牧師、軍人、警察等等。有長者帶著他已離去的妻子照片,放在車頭,帶著天國的她一同遊台。

在環台路途上,他們除了跟所有環台朋友遇到的考驗,例如天氣變化,台東、花連、宜蘭的長長而狹窄道路,騎機車的他們被大貨車公車爭先搶路,晚上騎車的危險,他們每一人也要面對自身的考驗,老人家現在身體很好,可是兩三天後沒有人知道,變化很快,何況是連續騎機車上路呢?

觀看之前,我仍擔心電影會否慢而悶,而結果是全場沒冷場。電影節奏快,也能完整地交待環台故事和長者各自的故事,也捕捉到他們的不同個性,背景音樂也很恰當而明快。90分鐘內讓我很專注,而電影感覺像看了兩小時。雖然觀看之前,女友對此戲比我所知的少,但她看了十分鐘已足夠她了解故事內容而流淚。而全場觀眾也看完片尾 roller 才開始離開,可以見到此戲能觸動到每位入場觀眾的心。

香港目前已知會在 MCL 三間戲院、電影中心和 IFC 上映。

而台灣朋友也可留意,在台灣,台北、新竹、台南、高雄也分別有電影院上映至 2 月初,而台中萬代福也從 2/1 放映至 2/22。

而「不老騎士」計劃其中一個目的,就是讓大眾了解到,長者身老心不老,仍能實現夢想。這點不禁令我聯想起,在香港,長期做長者工作的 Linux 朋友敬文,也在幾年前的一場講座提過,全球長者的比例未來也只會不段增長,所以有需要讓大眾了解到長者身老卻心不老,他們仍有很多方面可以繼續貢獻社會, 例如作開放源碼軟件的翻譯。這點跟「不老騎士」計劃的也是相同,同樣展示長者不只是退下來,也可以做不同的事,例如環台,例如電腦和互聯網。

「不老騎士」電影官方 facebook page
https://www.facebook.com/gograndri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