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跑半馬

半馬尖沙咀起點

我在今年香港渣打馬拉松第一次轉跑半馬,準備將來先在香港跑一次全馬,然後到外地享受外地馬拉松的樂趣。

本來報了半馬,應該多加練習才是。最後比計劃跑得很少,runkeeper記錄我在10-12月每個月只是跑1次,平均10-13km。

那麼一月怎樣都要先試跑長 !!

在渣馬前兩星期,每個星期日晚上共跑兩次,轉跑多些上坡下坡的青山公路,兩次都在17km就出現抽筋情況而停。所以請教水哥和Macro兩位近年跑開全馬朋友,看看餘下幾日還有甚麼可以到時改善到。 XD

到星期日跑半馬開跑,我嘗試多給耐性保持在人群當中。不去衝,不刻意加快,不超前別人 (除了比我更慢的跑手外),頭0-3km大家一齊「塞車」地跑著。

在10km之前一直慢跑而沒有停步,除了水站停十秒拿水拿運動飲品,在其中一站還吃了半條蕉。那樣如近期平常1:15左右跑了10km,自我感覺比以前跑港渣10km較輕鬆,在西隧入口見到還有Dove朱古力當然試食啦。

渣馬半馬入西隧過海

到13km入西隧,跑下行下看了一封email,又回了IM,影了兩張相,差在沒有公然玩PES Manager。 自我感覺跑得完啦。

在15-16km跑幾步行幾步上上中環天橋,上環一上天橋第一個水站又停下時,那一下左小腳出現第一次輕微抽筋情況。跑下行下多一百米左右做第一次簡單十幾秒拉筋。

在16-17km一路跑幾十步行幾步跑幾十步又輕微抽筋 in loop,在17km起在中環開始真正龜速,一嘗試跑幾十步就出現輕微抽筋,拉多幾次十幾秒筋,只好多用急行方式來完成,每公里要花上十分鐘。

渣馬維園終點

落馬獅路天橋 (20km牌) 轉入洛克道,最後1k又作嘗試再次輕輕跑,但都是同一問題。只好見著別人有別人跑,我只好一路急行過終點,最後1km大量影相位也沒法了。那時估計大會計時的個人時間 3:00:xx 或 2:59:xx (從我過起點線計) 完成首次半馬。

就算如此,我也享受這次第一次半馬。希望香港的馬拉松將來不要年年跑著一段沒有圍著群眾、沒有自發提供飲食的道路吧。

昨天知道都幸運地有個安慰獎,急行最後幾公里個人時間仍可以在限時前過終點線。

大會時鐘 Official Time: 03:00:53
個人時間 Net Time: 02:59:05

後記: 渣馬兩天後收到網上問卷,問卷最後問其他意見,我就寫了:「馬拉松本身也可以是Festival,是所有跑手和大眾市民一齊共同參與的活動,請用心努力把路段改在普通街道上進行而非沒有觀眾的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