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開源年會 HKOSCon 的源由

HKOSCon 2015 Closing Speech by Sammy

在職稱上,今年 HKOSCon 我從以往幕後發功,轉為幕前正式擔任 Conference Chair,感謝蘇博士過去三年讓我先推出他去做箭靶,然後因應他是 Chair 而跟我工作量一樣多,沒他盡心出力幫忙,香港也不會出現一個又一個大型開源會議,感謝主。

在我擔正後第一個 HKOSCon 團隊會議上,我也先重申舉辦 HKOSCon 的兩點源由,希望能繼承下去。

  1. 做一個香港版的 COSCUP
  2. 將海外開源開發者、貢獻者帶來香港

我們一班香港開源人,有些是近幾年認識,有些早於 1998 年起便認識。我們從 2011 年起,每年都約十人自費去台灣,參加台灣千五人最大的開源人年會 COSCUP,第一年參加已有很深的體會。自從 2012 年順利在香港舉辦 GNOME 亞洲峰會,既然我們能處理到一個亞洲區的會議,帶了廿多位海外講者過來,辦個香港年會也不會難到我們吧?就是這樣,我們便從 2013 年起,舉辦 HKOSCon。

同樣,如果不舉辦香港年會,如果香港人想參與開源會議,接觸國際開源開發者,最近也要飛去台北。因應會期請假飛去外地,花掉一兩天年假,花費不多不少的機票住宿費用,這樣參加一場開源會議也不算太容易。所以舉辦 HKOSCon,盡量邀請多些海外開源開發者、貢獻者來香港參與,繼續推動開源技術文化發展。起碼讓我們每年去少一次海外會議,也能讓不便到外地參加開源會議的朋友以至學生,也能每年在香港參與至少一次國際性開源會議。

我希望透過這些分享,作個記錄,將理念開放傳遞給將來幫忙的義工們。

如果你有興趣幫手,歡迎你 email 去 [email protected] 跟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