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議要求立會IT界候選人支持自由開源軟件的公開信

香港立法會2012年選舉臨近,近日在網上和聚會上,多次跟本地自由及開源軟件界社群朋友討論F/OSS、IT、社會和政治時,尤其近年我們多了朋友也主動成為 IT 界別選民,所以較多談及這場選舉。

當中我問過大家,我們有沒有需要反映一些甚麼?

就這樣大家開始在網上閒聊,你一言我一語,講了一些意見出來。然後我先從這些閒聊中,取了所有重點,轉為書面語及加了一些引言寫了第一份初稿出來。再給他們再加入更多引言和意見。

就是這樣,我們一群來自香港地區的自由及開源軟件社群朋友,聯合「草議」一份致香港立法會資訊科技界 (IT界) 候選人,要求關注、宣揚和發展自由軟體/開放源碼的公開信。

我們要求香港立法會資訊科技界候選人: (暫訂以下數點)

  1. 向政府施加壓力推廣和使用自由及開源軟體。
  2. 向政府施加壓力盡快開放更多公用服務 API、Data 給大眾根據國際認可的 F/OSS licenses 自由使用。
  3. 向政府施加壓力,要求參考其它外國例子執行 long term project,例如 open data, open format, open access.
  4. 向政府施加壓力,作為知識型經濟城市,要求教育局立即要求大中小學提供 Open Courseware on web site。
  5. 提出修改法例,杜絕硬體和軟體的綑綁式銷售等壟斷行為。

完整草稿: https://docs.google.com/document/d/124z9VLiknmdWNZhhYfuguxnyY3vSywIVfscA8b1pxns/edit

聯署網頁: http://www.ipetitions.com/petition/hklegco12foss/ 及 HKLUG、OpenSource.HK 相關 facebook 群組 post links。

希望各位 IT 人能支持、聯署這份「草稿」公開信和提供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