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比斯】Orbis 眼科教學飛機

月中難得有一次的機會,參觀很有興趣的 Orbis 奧比斯眼科教學飛機。這次眼科教學飛機只停留香港十天,然後一下站飛往澳門。

上月尾旅行後,今個月再一次踏足香港國際機場。可是這次不能以巴士直達,卻須在東涌消防局轉車,前往機場區最遠處的香港飛機工程公司入口,踏入機場禁區。

奧比斯並沒有聘請機師,每次眼科教學飛機飛行 (英文行程表),都是由現職貨機機師義務為奧比斯作飛行。奧比斯購入 DC-10 貨機作眼科教學飛機,今天這機種已經很少了,所以懂操作 DC-10 的機師也很少。

透過改裝,飛機由貨機搖身一變,成為一間可飛行的小型眼科教學醫院。飛機醫院前部分的教室共設48個坐位,在飛行時用作客艙,而培訓時則用作教學之用。16個攝影機分別按裝在手術室、激光治療室、康復室及教室。 受訓醫生即使身處教室,接受培訓的眼科醫生都可透過這些先進的設備,第一時間看到手術室裏的情況,而且可以利用雙向的視像廣播系統,即向手術室內的眼科專家發問。假如人數超出上限,奧比斯會在飛機外增設教室,同樣可以透過雙向視像廣播系統,飛機外的學員也可以看到手術過程,並且發問問題。

相信和普遍人一樣,只知道奧比斯是替醫療落後地區,替患有眼疾的人施手術,讓他們重見光明,希望大家能捐助奧比斯來支持他們的工作。

在九月初,在初次接奧比斯後,了解到奧比斯真正的工作,是更深遠影響世界的眼科手術教學工作。這次參觀,能聆聽幾位奧比斯義務醫生和工作人員的講解,其中一位更已幫助了奧比斯工作 16 年,令我不自禁地為他拍掌。 患有最普遍的眼疾白內障的人,單憑奧比斯一群義務醫生和工作人員是絕不足夠的。而他們藉著到不同地區,以一些當地的眼疾案例,把一些先進的眼科手術技術,傳授給當地至少幾十位眼科醫生、護士。令到更多更多的病患者回復視力。

所以很值得我們捐助,支持奧比斯的工作。在參觀完畢後,我也買了一件奧比斯長袖 tee  和兩件奧比斯 Q 版飛機電話繩。

Orbis 眼科教學飛機參觀影像片段: http://www.youtube.com/view_play_list?p=6EE43F80A961C0EA

Orbis 眼科教學飛機相集: https://www.flickr.com/photos/sammyhk/sets/72157625140069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