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平溪線去十分 (台鐵平溪線)

以前看過火車沿著軌道,穿過兩邊矮樓房的台灣鄉郊照片,就令我想親臨其中。今次有機會坐平溪線,從台北到十分去。早一晚因去 Hacking Thursday 交流,很夜才回飯店 plan 如何去十分、買那種車票。

星期五一大清早,快快吃過飯店早餐後,從西門町出發,到台北車站買台鐵車票到十分走走。

今次台灣之旅最後只是自己一個人出發,在開會前,只有這天才有時間一整天四處遊。原本跟女友安排的行程是台北向西走,現在一個人便改為台北向東走,就到十分看看了。

在台北車站,先到售票處買平溪線一日票。因為這張票只能在瑞芳至菁桐之間免費乘車,所以也要買台北車站至瑞芳的來回票。因為我當時仍未了解台鐵的複雜種類。

而我的國語很有限,所以把我想要的車票寫在簿子上。售票員賣了區間車車票給我。

(2013/10 補充) 2013/10 起,可使用悠遊卡直去到平溪線各站出站。

走到台鐵月台後,在月台上看過路線圖和下班列車,決定登上數分鐘內到站,一列開往基隆的區間車。

上車後再看過路線圖,研究這區間車開往是甚麼地方。看過google map後,想起根據昨晚搜集的資料,能去十分的平溪線列車,絕大部份都是從八堵作起點出發,所以決定在八堵下車轉平溪線了。

在八堵站下車,根據下車前的廣播走到另一個月台,轉乘平溪線。平溪線在平日約一小時一班,出發前可以先在台鐵網站查詢時間表。從八堵站出發,到十分的車程約 40 分鐘。

在八堵登上平溪線列車後, 車箱內仍然會有一些座位。去到瑞芳站時,大量乘客擁上車,令原本空空如也的三個車卡,短短半分鐘擠擁至有如沙甸魚。所以我介紹大家應該參考壞人的貼士外,我還建議會買台北車站至瑞芳的來回票,而且最好買自強號或莒光號,但提早在八堵轉車。

因為區間車會站站停而比較慢,感覺上區間車有時還要讓路給自強號或莒光號。而自強號或莒光號相對上貴一點,但自強號來回只是 NT$136,而最平的區間車來回只是 NT$88。

平溪線列車從瑞芳開往十分站途中,會有一兩段位置收不到電話訊號 (台灣大哥大)。

從瑞芳站經過 25 分鐘後,終於成功達陣了!

這個星期五的中午前,也有很多乘客在十分下車。當中說港式廣東話、日文、國語也有,感覺最多是廣東話。

義工嬸嬸為離站乘客查票。

在月台上已看見很舒服的鄉郊環境,離站前看見不遠處有一座吊橋,我要去睇下和玩玩啊!

達陣!

無意中找到這個不錯的拍攝角度,又是拍照的時間!

走上十分老街找吃前,也自拍一張跟車站和路軌的照片。然後就先走十分老街與靜安橋,然後出發去十分瀑布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