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潭水塘行山

看見香港奧比斯舉行步步獻光明活動﹐有日找朋友一起去大潭水塘行山,來親身了解大潭水塘的行山路徑。繼 2011 年後,香港奧比斯在 2014 年再次把這活動安排在大潭水塘一帶舉行。

奧比斯-美銀美林「步步獻光明」2014 - Orbis Walk For Sight

步行路程: 6公里家樂徑 (A 路線)、10公里遠足徑(B 路線) 或14公里越野徑 (C 路線)
日期: 2014年3月9日(星期日)
時間: 上午9時30分至下午2時30分
地點: 大潭香港國際學校作起點及終點

路線規劃和準備

因為出發前兩天才決定親身到路線看看,希望可以看看最長的 C 路線 (同時包括 A/B 路線),加上我是第一次帶隊行山,所以只在 facebook 開設 event 而沒有主動邀請人加入,最後中學同學和 IT 同業主動加入,三人前往那兒走走看看。

經過一晚對 Orbis 路線的研究,得知大潭水塘約有廿處建築已列為法定古蹟,最早於 1888 年建成。

政府的地理資訊地圖有提供比較 Google Map 仔細的山徑和 scope 資料,可是繪圖工具較差。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大潭行山兼攝影團

我利用 Google Map 來繪出畫路線,只有可供行車的路段才能畫出,而其他山徑路段只能用折線畫出。也列印了政府的地理資訊地圖作臨場參考山徑路徑之用。

前往大潭道起點

Orbis 三條路線最後都是折返大潭道起點,為了沿路增加一些新鮮感,而不想多走重覆的路,把回程改為經大潭水塘道,走出黃泥涌峽道,方便乘車下山到灣仔銅鑼灣。

而 Orbis 步步獻光明 2011 則為參加人士提供專巴,接載來往中環8號碼頭(往紅磡)和大潭道起點。

公眾交通工具前往起點,研究出來最方便的,是在西灣河地鐵站集合出發。當天 11 時在西灣河地鐵站集口,然後在 A 出口乘坐新巴 14 號(收費 $8.9,使用同一張八達通,在下車時再拍卡可獲分段收費 $6.1),星期六 20 分鐘一班,在每小時 00/20/40 分在 總站嘉亨灣發車。),到大潭道大潭郊野公園站下車。

另外也有兩條巴士小巴線可供選擇 – 城巴假期線 314 (小西灣藍灣半島開出),小巴 16M (柴灣至舂磡角)。

沿大潭篤水塘開始走

A 路線全程都是只供授權車輛駛過的石屎路,一半都是平路,在大潭篤水塘尾段,1 號點開始是上斜路。

2 號點開始是同屬港島徑的路段,巧合當天也是 Green Peace 的環島行,我們在路上遇上一些參賽者。

去到 B、C 路線分叉點,我們當天,而 B 路線則是較斜的上斜路段直到回程點。

步步獻光明最長的 C 路線探路

在分叉點那兒附近沒有可供休息的設施,因為不清楚 C 路段的情況,所以我們就在路邊先作一次大休來吃午餐。

C 路段開頭一半仍是車路,所以比較易行。原本打算走一條在地理資訊地圖看見的小捷徑,可是那捷徑屬於電力公司而不對外開放的。

(上圖選右邊走才是 C 路線山徑去大風坳)

C 路段山徑路段比我估計中難行一點,山徑上有不少碎石,雖然是上斜但斜幅小,徑上還有兩處各有一小張木椅,供人看風景之用。因為常作行山之用的舊鞋有點問題,當天我只穿了籃球鞋走而加倍小心了。那山徑仍算安全的,在徑上也遇上三小組行山人士。

到達 B 點回程折返點,那兒已是 Orbis 路線最高的地方了。那處地方較大,想不到那兒 (因為地圖沒顯示) 有一所固定的洗手間,那有涼亭和不少可供坐坐休息的地方。我們只作小休後便落山了。在此開始,Orbis 的 B、C 路線都是下山和平路,應該比較去程輕鬆。

離開 Orbis 路線而改道

走回大潭水塘道後,我們離開Orbis 路線,轉往出黃泥涌峽道的方向。那兒開始便急上斜,走了幾步後,我發現有一張野餐桌子,便決定在那兒先作一次十五分鐘大休了。幸好有這次大休,因為之後五六百米路都是上斜,部份路段比較斜。

行山人士可在到達陽明山莊正門時,剛剛離開郊野公園的車輛限制區,如有需要可選乘的士離開。當天我們則繼續步行到黃泥涌峽道,乘巴士離開來結束 11-12 公里行山活動。

黃泥涌峽道出港島北交通工具:

  1. 城巴 6 號前往中環 (交易廣場) $5.3
  2. 新巴 66 號前往中環 (6-15 分鐘一班)
  3. 城巴 41A 號前往北角 $6.9
  4. 新巴 63 號前往北角碼頭 $6.1 (30 分鐘一班),經大坑道, 香港中央圖書館 (每小時 50/00/20/30 分總站發車)
  5. 城巴 76 號前往銅鑼灣 (摩頓台) (服務時間:石排灣開 07:30-19:00,30分鐘一班)
  6. 小巴 5 號香港仔往銅鑼灣 (7-15分鐘一班,$7),經摩利臣山道、天樂里、崇光百貨、馬師道及駱克道。

第一次帶小隊行山後感

當晚我在 facebook 對第一次帶小隊行山的分享是:

今天第一天領團行山,雖然今天行山順利完成。
但今天行山我好像決定少了一個休息點,現在雙腿好像拉傷了。
另外把最後兩公里石屎路輕視左,出發前看漏了這段的 scope,以為是平路,幸好在上斜路前作了一次 15 分鐘大休。

相簿: http://www.flickr.com/photos/sammyhk/tags/taitam/

參考連結:漁農自然護理署 – 大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