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01】在香港開源年會前的訪問報導

五月尾香港01主動邀請我們做訪問,藉著兩小時閒談,我希望借報導在年會前吸納十個八個新人來參加。

香港是一個集中銷售部門的城市,因此十分缺乏一些非銷售的信息和活動,我辦開源會議的原因就是以少少力量,來填補這個大缺口。我想在香港本地參加開源年會,自己出手辦,便能如願參加。

「唔希望搞到叻人去哂外國」

記者用了我這句來做了 soundbite,可能記者都感受到近年人才流失。當時我想起一位香港開發者去了英國,在一間網站安全公司工作,便說了這句話。亦已知今年年會有兩三位本地講者和參加者,也在年會後離開香港,到歐洲和澳洲工作。

我自己也有到歐美工作的想法,從Beyond到日本以至家駒事件,我也明白理想也許和現實不同。雖然香港慢慢變得不是香港,但這刻還是有半點「香港是我家」的感覺,而且神帶領我偶然找到較合適的教會牧養慢慢栽培,亦擔心轉到外地後的教會生活。

三件事:Python、安全性、博出名

「曾試過用開源程式語言Python為客戶開發軟件,卻被質疑安全性不足,甚至被批評他們藉此「搏出名」。」

當天我簡述曾遇到幾件不同的事,報導中把當中三件串在一起,看起來加強報導效果,所以我想寫下這文來記錄沒詳細說明的部份。

十幾年前創業時,我曾到一個潛在客戶開會,推介採用 Linux 伺服器系統。但客戶的資訊科技主管說,開放原始碼會增加系統入侵機會,然後我已沒有打算會接到這個潛在客戶的單,便說教 Linux 的安全性是比專屬軟件安全,以及對用家有更多的好處。

去年初跟一位認識數月的好朋友見面,她一位從事資訊科技的朋友說,我做這些會議都是為了名聲。我心中對這說法,從空白到後來累積一點一點的不滿,第二天早上爆發了出來,也讓我失去當時最好的朋友。雖然我知道答案,我不是博出位。雖然我也知道可能因她朋友所言而導致壞事情發生,但我也一直不斷思想和檢視自己所做的,我是否真的「博出位」?我也思想自己在不同方面事情上安排,以及祈求這件壞事有一天能得到回轉,能得回一個好朋友。

去年接了一個 Python project 來做,取代原有以 asp 開發的程式。但聽說在客戶那邊的資訊科技部門,在會議上因保護自己工作,而說「怎麼有人會用 python?」,我沒想到十幾年前的情況仍然繼續。我心想,Google、Dropbox 在創業時已用 Python,又豈能說 Python 沒有人用?香港就是存在不少這種只用 Microsoft 專屬技術的資訊科技主管。

步往2018

我在今年年會開幕演說時,說到明年也會繼續年會。雖然回歸後20年來看見香港步入困難,近來我也感到心淡,不論是別人或自己辦年會,明年這些開源會議也必繼續。

延伸閱讀

香港01港聞 – 港企業不重視IT 辦開源年會自強「唔希望搞到叻人去哂外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