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教育及 IT 學歷制度問題

近日的副學士新聞,加上今晚某台節目也講到副學士新聞,令我有感而發。

回顧過去的我

我是一位仍是持有電腦文憑的 IT人,容許我自謙一下,我相信自己有真正基本 IT 能力,能與國際接軌,”mount下車邊”。

因我年少沉迷玩電腦 – 打機、玩 BBS、編程也是。一上了會考班,老師曾不只一次語重心長地說(我想不只一次吧?):”馮森美同學,你除了電腦科外,其它科目的成續麻麻,你花些時間溫習下好嗎?考不上大學的路會比較難行” ,但我仍是不想背(記)東西。

到最後,白花多了一年重讀,還是進入了工業學院讀電腦(假如能直接在大學讀便太好了 - 發夢中),這兩年算是我 “最認真” 在學業上讀電腦的時候,學習了一些 “學術上” 的東西 – 畫下 ERD、操作系統結構、數學、電腦通訊等等,但這兩年我還是不太用功 – 打機、玩 BBS、編程也是,就是不溫書,最後在只有一科差幾分(Credit 需要每科60分以上)下,沒有拿 credit(Credit 需要加權平均分 70 以上),只拿下一個 pass 便畢業。

之後還是直入科技學院軟件工程二年班,這可以說是我讀書生涯中和同學最合得來的快樂兩年 - 每個星期因一連串空堂,總有兩天去了踢足球,滿足了我的運動癮。

同一時期我開始迷上了 Linux 及開源軟件(open-source software),展開了在 HKLUG 的活動,加上原有的沉迷 – 打機、玩 BBS、編程也是。而學習 “學術上” 的東西出現了一些問題,在這兒的二年級,我想除了資料庫系統一科(3rd NF,SQL,Oracle)、學多了少少語言有關東西(LISP、Unix System Programming…)外,大多數的內容已 “學” 了,而電腦網絡一科,因內容及課堂時間太早(0830?),我記憶中 90-95% 課堂(Lecture和Tutorial Class一樣都是)沒有出席了(但好同學們幫了我報到了 XD)。我記憶中有一次近中午的時候,還要十幾廿個同學在飯堂圍著我,看我解說如何依據一頁 business scenario 的問題紙來畫 ERD 等等 diagram(或是在另一張桌子,”參考” 一張我早畫好的 ERD 來做作業吧)。

當然同樣在沒有溫習下,剛好合格了上三年級,三年級課程內容我真的提不起勁來學,到最後終於沒有畢業,選擇退學了。在夏天時,在系主任要求我交回一封信作自願退學,我記憶中我在信上太致上指出,課程追不我想學的東西

而想沒有寫,卻現在又想起的是,我覺得我花了四年讀電腦,最多只是取個 “高級文憑”,如果當時要繼續向上讀,還要我多花三年才取得一個本地大學校外課程的學位(即是由外國大學發出的學位)認可。我只可以說感到很失望。

(* 註 :一位和同期在工業學院讀的同學,直接出來工作後,同時花了三年來讀本地大學校外課程,同樣也可以取得外國大學發出的學位。)

這便結束了我的讀書生涯,有幸在三四個月內,進入了一間本地 Linux 公司 ,老闆也因我在本地社群的小小貢獻,聘請了我 - 公司內唯一一個沒有學位(卻對 Linux 及 OSS 了解最深入)的職員了。

假如我在中學畢業,而制度上又可以經這些學院讀五年後取得學位(最好起碼至少 final year 讓我們在大學讀),正!這會平等很多(--- 又在發夢中)。

問題在學歷間不能有效地銜接起來

繼續進修的問題

好,首先不說財務上的問題,先說說我或可行的進修選擇,以我聽聞:

  1. 花三年讀本地大學校外學位課程,由外國大學發出學位證明;或
  2. 花一至三年讀私校學位課程,由外國大學發出學位證明;或
  3. 以我多年行內工作資歷作合乎資格,花一年半讀私校碩士課程,由外國大學發出Postgradate和碩士證明;或

我的希望是多讀多一年便有學位資歷,原因是根本學位三年級的課程之前的東西,我已學了,為何要我白花時間再付款來上堂和做指訂功課,不如我個人把時間花在寫一個小小的 open-source software 來發佈還好。

如果我選擇在私校讀多一兩年來取學位或碩士學位,在本地機構認可程度又如何?我會有點擔心。

  1. 有些機構以取得學位的時間作起點,來計算你的年資;
  2. 有些機構對本地大學直接發出,和由外國大學發出的學位有不同觀點;
  3. 本地從事人事管理的,對 IT 的了解又有多少?是否我說明我在社群的資歷,那些人會了解明白嗎?
  4. 專業團體大多不接納非學位的 IT 人加入,也沒有內部審查機制幫助我訂明我在行內的資歷。本地 Linux 或開源社群也沒有設立認可的專業團體。

所以我暫不會進修,直至我在時間、學費、學歷上等問題找出一個平行點。
我看香港 IT 的實況
回望早年在科網熱下,當時社會展望從事 IT 有望收入可觀,吸引更多的準大學生報修 IT,令 IT 系畢業生激增。但是否讀書成績好,便等同合適/有真正能力從事 IT 行業嗎?而對 IT 有深厚興趣及有真正能力的香港 IT 人,又隱藏在那裡呢?

再看目前在金融熱下,現時吃香的大學選科是和商業有關。

有真正能力的 IT 人,卻可能因經濟發展而轉行或專注在其個人 “投資” 上。

不少擁有學位仍工作於 IT 界的 IT 人,在能力上或態度上對 IT 並不積極。

第一個例子:

去年 Vista 在香港推出,我在新聞組看見到有一個 “IT 人” ,說有沒有人和他到時代廣場地下,一起去排隊一晚通宵,購買有一二千元(我忘了)一套的 Vista 作業系統來自用(不是轉售),後來有友人指出這個人是一間飲食集團的 IT 支援經理,曾自稱月入三萬多元。他會了解 Linux(或 Mac)嗎?我想他不了解了。

這算是真正的 IT 人嗎?

第二個例子:

我曾聽聞有一位有真正能力的 IT 人,曾在眾人前亂叫:“我都唔識 IT!”,這事/句子經由不同的人(包括我,我認!)傳開後,成為了經典 “金句” 之一。沒錯,以他的脾性,他的確在發脾/悔氣。但在背後,因為他的能力未能有效地發揮而愁愁不歡,因一些小事而發脾氣。事實上,眾人都知:“你唔識 IT?咪玩啦!咁通街咪大把 IT 人更加唔識?!”

在香港,真假 IT 人可以以學歷來區分嗎?

這是香港教育制度造成的一個小小的社會問題(為何小小?因為接近沒有人會關注)。

結語

以外國社會(和本地有關社群)的 Linux 和開放源碼軟件開發模式,足以影響商業模式的發展和轉變。在香港的 IT 業內,常以 Linux 或開源軟件來演說的生意人或業務發展經理,當中有多少了解這開發模式(甚至是搞 web 的)呢?

我相信我是其中一人 --- 了解現今 IT 的開發及發展模式。

在這樣的本地環境中生存,只好有賴自己的頭腦和意志,及真正的同業間的交流合作和支持,來維持及壯大起來,把這樣的環境反過來。

One Reply to “香港教育及 IT 學歷制度問題”

  1. Hi 師兄,
    想請教下, 你覺得在香港做IT, 想人工高D, 應該點plan自己既career path?
    要考D咩資格?
    如何進修?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