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源,維基與教育

上週第一次參加 HKPUG 的聚會,皆因那聚會是 HKPUG 的十週年活動及 EeePC 介紹會,會後和兩位 Ben 去了吃東西,在談話間我簡單說出了一個想法,我覺得香港教育界應多用維基(Wiki)作教學交流。

教師應分享教學材料

近年很多教師需要自行設計教材來教導學生,或許學校或老師間存在競爭,令各老師都要自行去思考及創造新的教材去令教學更有效,這種傳統守舊的模式有些浪費教師資源(時間,心血),如果教師間可以透過維基在網上作教材協作(collaboration),可以減少製作新教材的時間,把時間放在學生身上更好。

回想我在初中(甚遠了) 的時候,有一位英文科的老師自製了一套 DOS 程式/遊戲,類似有 Fill InThe Blank 和重組句子,但他只提供給他任教的班別使用,而在定期的英文科測驗,題目是來自他的程式所產生的。雖然其它非由這位老師教授的班別也有從他的程式所產生的的工作紙,但工作紙的內容和效用比較有限。

知名的老師擁有一套好的教材,但如果他們選擇只供自己的學生所使用,這對學生是最好的嗎?

學生自選教材的自由

如果不同學校和老師,把他們的教材放在維基上,除了老師間可自行選取及改良外,不同的學生也可以按自己的學習興趣去選擇對他們本身最佳的學習工具或教材。

低成本的開源維基軟件

知名的維基百科除了擁有知名的網上百科全書外,它的維基軟件 MediaWiki 也是一套開源軟件,把它安裝在 Linux 系統上,成本很低。

除了軟件外,也有其他方面可引致教育維基成功 – 教師協作參與度,教育界推廣,教育官方的支持度等因素。

2 Replies to “開源,維基與教育”

  1. Pingback: 香港中學資訊科技教育運用 | Sammy dot 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