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 (HKOSCon 2016 介紹文)

coscup-2011-lighting-sammy五年前第一次去台灣開源人年會 (COSCUP),當年只是 1,200 人參與的 COSCUP 已給我一個很深刻的感覺,兩天就像走入歐美大型 open source 會議般,參與多場的演講,走過不同廠商及社群的攤位﹐還有親身見見久仰大名的開源貢獻者,以至十分熱情的百人義工團隊和社群朋友

以上一切,我們香港人,往往只能透過訂機票、訂酒店,飛到外地才能親身接觸得到。

機緣巧合,翌年被邀在香港舉辦亞洲區開源會議,打破以往我所想「香港辦開源會議很難」這個想法。繼而幾個人繼續在香港辦開源會議。

過往三年,香港開源年會 HKOSCon 本著把國際開源技術文化,一年接一年大家不斷嘗試和改進,目的都是希望能在香港擴闊開發者、使用者、推廣者的技術思維和空間。把我們在外國所見的,帶回香港,播下種子,產生更多成果,發展我們更廣闊的香港和 IT 業界。

今年第四年,得到香港數碼港管理公司支持,HKOSCon 2016 轉移到香港數碼港舉行,繼續有大約 20 位海外講者從歐美亞洲各地來到香港,準備為預期 300 位出席者作演講和展示最新開源專案。雖然比去年規模減少一點,少了一軌、節數和預期出席人數,但這些調整能增加年會為開源社群帶來的效益。

準備今年年會的同時,我也在幫忙探索年尾的 PyCon HK 和明年的 HKOSCon,開始有些零碎的閒談和初步想法。每一個開源會議,不只是幾人團隊說做就做,也很需要大家從 online 到親身去參與。買一張票來參加,沒錢買票的來申請經濟補助 (financial aids) (電郵去大會或找我),幫忙 online 和 offline 向你的家人同事朋友,推介和邀請他們來參加。

一張票的價錢,只是希望大家有票的會來參加,也只是一份兩日會議午餐和 T-Shirt 的成本,來減少去年全部免費只有四成五人出席的浪費資源情況。

離今年 HKOSCon 只餘下 2 星期,除了我們香港和外地義工團隊繼續處理不少尚待完成的工作和bug fix外,也要務求義工團隊、講者、支持單位為年會所付出的得到良好效果,能在年會前 sold out 門票、三天會議能爆場,就是最有效益的結果,也是各位讀者最少能夠幫忙的 HKOSCon 以至 IT 業界和香港的。

我們所有人的參與,包括你,都是為了香港能有這些開源會議。

大家今年的支持、參與和意見,亦能為年尾的 PyCon HK 和明年的 HKOSCon 帶來參考,讓這些偏向國際、開放參與的開源會議繼續在香港得以舉行,繼而得到更好更擴闊的成果。

參考:
本文圖片: 筆者 2011 年在台灣參與開源人年會 COSCUP
香港開源年會 Hong Kong Open Source Conference (HKOSCon 2016) – http://2016.opensource.hk
開源香港 Open Source Hong Kong – http://opensource.hk
台灣開源人年會 COSCUP – http://coscup.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