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在 notebook 的 Ubuntu 上設定 Compiz 3D compositing

剛剛在我的 Samsung P30 手提電腦上,輕易地在 Ubuntu Dapper (6.06) 上成功設定了 Compiz/ATI。

事因上月在我的 notebook 上的 Ubuntu 中,嘗試執行 Google Earth,但是畫面花了,唯有跑去桌面電腦上的 Ubuntu 作初步測試。今個星期我又要開始再測試 Google Earth,所以花了一點時間看看有沒有辦法安裝 Linux 平台的 ATI 專有驅動程式。在成功安裝 ATI driver 及正常執行 Google Earth 後,看見 Compiz 的安裝資料,又手痕地走去安裝 Compiz 了,Bingo,又成功了。

安裝 ATI driver:

http://wiki.cchtml.com/index.php/Ubuntu_Dapper_Installation_Guide

安裝 Compiz:

http://www.compiz.net/viewtopic.php?id=389

回想多月前,決定由 Mandriva 轉用 OpenSuSE 或 Ubuntu 時,因為 OpenSuSE 有提供 3D compositing,所以吸引我把它測試一番,但因為不能輕易地設定,所以我選了 Ubuntu 了。

除了下圖外,在轉換工作分區(workspaces)時,畫面真的是以旋轉方式轉到該工作分區。在畫面上,不同的物件移動或放大縮小時,也會有不同視覺效果。現在這些 3D compositing 既 effect 同操作都令我感到很驚訝。 ^o^
ubuntu-compiz-1st.jpg

(圖一:在 Ubuntu/Compiz 上按 Alt-Tab 來轉視窗,可以預覽視窗的畫面)

Ctrl+Alt+Left/Right Arrow 或 Left Click 以旋轉方式轉到該工作分區

(圖二:在 Ubuntu/Compiz 上按 Ctrl-Alt-左/右鍵或左click 來以旋轉方式轉到該工作分區的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