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idiots 看後感 – 就是 I am a idiot

之前 Linux 社群朋友流傳出某人一句 (差勁) 名句:「我唔識電腦架,我乜都唔識,唔好問我。」

有學識的人,有些裝作自己是 idiot,有些則被認為是 idiot。

看過 3 idiots 後,3 idiots 好好笑無悶場,但同時感覺就像給一把刀子介著自己的手臂一樣。

電腦方面的天賦

某年學校只是收到幾台舊電腦的捐贈,放在圖書館任人魚肉。我就利用自己 senior librarian 的小小身份,自己在圖書館拿不同的電腦書,從零開始自學,一個月內便學懂電腦基本知識、DOS、掃毒、在 GWBASIC 寫了第一個自行設計估點數大小的小遊戲程序。然後,幾個月內我也知道 UNIX 的指令、Assembly 是怎麼樣…. (奇怪….  中學圖書館會有這些書?!)

正式的電腦課程,從會考班到高級文憑,我總是在同學間有一個特殊角色 – 教功課,教寫程式又好。教理論,十個同學在 canteen 圍著聽我講解分析 case 畫 ERD 功課。不是因為感到這樣很勁,而是我覺得如果可以幫到人的話,我就會去幫,也是一個朋輩間向同學交流自己所想所知所學的機會,加上我也不想推卻別人。至少有兩次給老師「擺上枱」要我做助教,我很不喜歡這樣,有次更不回應而無視老師了。

我相信,中學時老師們也明白我在電腦方面的天賦。今天我寫這篇網誌,我先不得不承認當年老師們其中一句說話是沒錯的。

「如果大學畢業出來,在職場上比較容易一點發展。」

我的學歷在現今香港社會,目前我最多只能比中五畢業好一點。

從教與學到教育制度

我就是不喜歡死記死背。

我在會考、電腦文憑以至電腦高級文憑所考獲的分數,不論好與差,都是在沒有溫習的情況下考取。假如認真溫習,我相信可以取得足夠分數,原校升高中,以及直接進入大學修讀電腦 (不用太高分吧)。不用重讀,也不用……。初中也曾一次引證到,改變方法下,把一直考試不合格的中史科,創造一次奇蹟考了一次很高分 (之後沒有再用那方法便打回原形了)。

偶然我也會幻想到,假如我能入傳統名校讀,我又會如何 ?

雖然我的學校並不出名,但部份曾教導我的老師,以至我兩位的家庭補習老師,現在他/她們也是在傳統名校 (D字頭、L字頭) 任教,在我初中之後他/她們已經轉到那兒了,部份也負責全港某些學科的交流活動,以至帶隊出外。當年我已感覺到他/她們在學科上的教學方法和關心,跟同校其他老師的不同,而且當時我也很快在那些學科上得到開竅。

直到今天,偶然我也會回想,假如我能直接進大學修讀電腦就好了,起碼我不會給重覆學習而漫長的「理論」而悶死了。由開始修讀電腦文憑頭半年後,開始覺得時間變得很慢,再一次感受到,課堂教的知識比想吸收的為慢。

我就是不喜歡死記死背。我就是這樣不覊。

但是,假如當年我願意一直跟制度走,又能否打造出現在的我 (好、叻、勁的部份) 呢 ? 還是只能活在制度下,為了為別人而工作,而沒有了我和未來我另一半 – 我們的自我生活和體驗 ?

教育不是為了打造一個一個知識相同的人,而是教育是為了讓他們自我發展。

學習不是學一些死背的知識,而是學習一些感興趣的。

前年在方某的blog看到一本芬蘭教育的書介紹,然後買了來看,就對陳之華這位作者介紹芬蘭教育感興趣了。去年今年兩次去台灣,都有買了她的舊書新書回來看。

芬蘭教育,先不說好不好,但他們的方法,起碼對每個學生,也有機會發展他們的天資。

香港教育…… 對,我們看見有甚麼天才、資優。

可是是否幾百萬人當中,只有一個、十個才是天才、資優 ?

而且,教育的未來,教育家們,did you know ? our world is changing so rapidly!

(好想繼續說更多的假如,但先在此一停了)

所以,I am a idiot (……if you believe that)。

說回 3 idiots 劇情

當然,我不像主角那麼天才,也沒有他那份無比的自信,也沒有他對興趣的無比專注。

但他這個近乎完美的角色,就帶出了教育制度的問題。或者有些人不認同現在香港和一些地方的教育制度有問題,我覺得他們就是活在一個由「制度」打造出來的環境,不相信不少人也有他們的天賦。就像相信一個由上而下的社會,而不是一個由不少人也能參與制定的社會。

而電影內音樂部份,不只是因為印度音樂本身,而是我看到有少少 rap 的元素加入了,令到音樂也很震撼。回看香港的音樂,只有傳統扮華麗、扮悽美的 hk pop,卻不能容納搖滾、Rap、爵士……。

雖然我沒有時間寫本文,而且起稿後至今一直寫得不好。

但在故事劇情、故事剪接、音樂舞蹈配合下,3 idiots 絕對是今年最好的一套電影。

3 Replies to “3 idiots 看後感 – 就是 I am a idiot”

  1. Hi,

    我在 70’s 年代在大學開始寫電腦程式, 由 FORTRAN IV 及 BASIC 開始…. 到現在都是 “I am a idiot!”

  2. 其實主角講到間大學幾有問題, 佢都係會考入去而唔係自修, 所以還是傳統教學有一定價值, 雖然整體上學得不好就是學生如何吸收的問題

  3. 说到考试,我其实是fail过很多门的…… 多到别人都不敢相信…… 所以我退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