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工作壓力中尋找人生

這半年我閱讀楊錫鏘醫生寫的「召命 – 以生命回應神的召喚」一書,我認為可修飾內容向未信者分享,此書可帶領人思想我們的工作和人生。已返天家的楊醫曾在中神教授一科有關門徒召命的科目,他將課程內容寫成此書,每章引用兩三段經文來談召命。

本文我先引用第13章:面對現實的壓力來談從工作壓力中尋找人生。其中半章提到:當我們把工作純粹視為一份職業,許多職場上無形顧慮,許多不成文的潛規則或禁忌接踵而來,令我們壓力大增。同時,工作好像控制了我們,由工作擺佈而不敢輕舉妄動。

如果把工作當成自己人生的召命,這個召命即是以我們的人生去幫助人、服務社會、或是服務家庭,而不是一份職業。外來壓力或環境的挑戰能令我們看清楚自己的工作,使我們確認召命的方向,透過我們的工作和人生態度再表現出來的。

不論你留下來,還是有一個想法轉換工作,或者要移民,我們先選擇人生召命的大方向是甚麼,你的興趣、能力、天份通常都與你的召命配合,你可以按它們來決定,只要這決定不是出於欲求便可。總要反省你是否正在做著這召命要你做的事情,最重要是看你能否在這個崗位上做到你應該做的事。

如果你思想人生和工作時,想找人商討或細訴,我可以作聆聽者,或者可以作出一些回應或提出一些思想方向。

阿摩司和亞瑪謝的對話

如果你已信主,我再引用書中內容,從聖經經文再看上述說法,用回我們基督信仰的說法。在阿摩司書7:10-17,阿摩司和亞瑪謝兩位南北國先知的對話 。亞瑪謝認為阿摩司來北國講些不該講的壞話,阿摩司就是肯定不受歡迎,是政治不正確,不如閉嘴啦。

從亞瑪謝對工作的看法,帶出當我們把工作純粹視為一份職業,許多職場上無形顧慮,許多不成文的潛規則或禁忌接踵而來,令我們壓力大增。同時,工作好像控制了我們,由工作擺佈而不敢輕舉妄動。無形中把工作當成一個偶像來膜拜,工作或上司取代了神的位置。

而阿摩司怎看他的工作?阿摩司原是「修理桑樹」,當時修理桑樹必須掌握好技術,所以實際是一門專業。如果阿摩司只是志在賺錢,留在南國猶大大把機會和金錢,犯不著千里迢迢來北國做這些工作。對阿摩司來說,工作是一個召命,不是一份職業。外來壓力或環境的挑戰能令我們看清楚自己的工作,使我們確認神的召命。關鍵在於你以誰為上司,亞瑪謝的上司是北國以色列王耶羅波安,阿摩司的上司卻是那位呼召他的神,因著耶和華的吩咐,他就遵命。

對阿摩司來講,神要他傳達以色列的預言;對我們來說,神或許不是要我們講甚麼預言,而是要我們仗義執言,為別人發聲,總之是做神要我們做的事。每個人都有一篇道。即是你不是傳道人,他也有一篇道,有一個神要你傳給別人的信息。道不一定是講出來,也可以是活出來的。

不論神是要你留下來,還是給你某個異象,或者要你移民,你都是沒有選擇。工作也是召命的一部份,你的興趣、能力、恩賜通常都與神給你的召命配合,你可以按它們來決定,只要這決定不是出於欲求便可。總要反省你是否正在做著神要你做的事情,最重要是看你能否在這個崗位上做到你應該做的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