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智能卡實名登記制度諮詢意見書

電話智能卡

敬啟者:

本人關注電話智能卡實名登記制度諮詢內容,對創科及通訊業界的影響。意見如下:

  1. 實名登記制度對打擊科技罪案缺乏效果

本地卡和本地號碼並不是科技罪案的唯一途徑,不法之徒亦可以海外或漫遊卡進行罪案。本人不時從新聞了解,很多科技罪案因不明的嫌疑人從海外或漫遊通訊而未能偵破。本人認為政府應尋找國際合作,共同解決,不能簡單透過本地立法就能打擊相關科技罪案。

  1. 實名登記制度對多方造成很大影響

首先,限制每名用戶只能向每個持牌人登記三張儲值卡,做法嚴重影響創科及通訊業界。屆時開發者不能向服務較好的單一電訊商,大量申請和登記儲值卡作創科應用,而且開發者的增加行政成本處理實名登記和修改登記。同時香港年青人以個人創業方式開發創科方案,實名登記制度亦影響個人身份的創科人士,所以區分商業和個人用戶亦不合適。

而通訊業界的生意受到影響外,電訊商和業界亦缺乏充足時間開發實名登記系統。

真實創科發展並不只限於使用文件中所謂機對機 (M2M),一來定義十分含糊,二來開發者亦會發展人、機兩者結合的應用方案。

本人一直注意到,香港政府政策一直支持創科發展。本人認為 5G 通訊和物聯網 IoT 時代剛起步,預見未來 5G 智能卡對全球個人和商業用戶需求急升,我們應先讓創科及通訊業界自由發展 5G 應用。如香港過早立法限制通訊,會妨礙香港創科及通訊應用發展,進一步落後其他國際城市。

雖然諮詢從一個月延長至一個半月,但政府缺乏與廣泛創科業界代表討論從技術角度如何能有效解決問題和實施,所以諮詢到實施過程過急。加上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香港和國際社會和經濟發展,本人建議政府暫緩為電話智能卡實名登記制度立法。所以本人反對本年度進行相關立法,有待疫情過後,再另行與更廣泛的創科及通訊業界代表會面,共同商議可行的技術和法律解決方向。

Sammy Fung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