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教育與香港淫審檢討

沒有資優班-珍視每個孩子的芬蘭教育

香港淫審檢討是其中一件令我關注的香港時事,令我不禁想起早前開始閱讀一本有關芬蘭優良教育系統的書 – 沒有資優班、珍視每個孩子的芬蘭教育

令我擔心的是,假如香港淫審檢討後,要強制互聯網供應商、甚至網站加入內容過濾系統,這會影響網絡自由、自主、開放、平等使用的理念和原則。所以我反對淫審檢討加入任何網絡監控,教導孩子倫理和性應從教育和社會入手,而不是把科技推倒。

對每位孩子的信任

芬蘭孩子從小便要自行管理有點複雜的上課時間表,每天的上下課時間也不同,每學期也要修改,從而學會自我管理

信任(Trust)是芬蘭教育的核心價值,不採用防制管理,選擇孩子、老師、教育當局、家長相互尊重和信任為教育的開始。

信任是起於自我管理,令孩子從小學會獨立和發展出自我想法。

芬蘭社會減少對孩子生活和學習上的管制,並不代表完全沒有約束,而是一個社會整體對每個人的尊重。

回看香港,一部份家長想法保守、傳統,不知道孩子和成年人一樣,也正在面對著一個 “大學生學習一些在入大學時,還沒有創造出來的工作所需知識”  (請參考美國中等教育界多年前制作的 Did You Know 演說)的世界發展環境,卻要求跟家長自己小時候學習的觀念,過於單純地切法(但不可能完全)制止孩子接觸那些資訊,不理出現其它對社會更大的影響。

網絡令世界走得更快,更開放。電腦軟件開發也由封閉,因網絡發展令其走向開放。香港卻令自己走回頭路,由開放慢慢走向封閉。

以上這一部份保守、傳統思想的家長,只懂得加倍的防制、過份的約束嗎?不需要教導孩子甚麼是信任?卻不去關心遲婚遲生孩子,這些目前社會和孩子將來面對的社會問題。

從小教導倫理與生理

芬蘭孩子從小一開始修倫理或宗教課,不只單是學習倫理或宗教,而廣泛探討各宗教的核心價值和人的心靈需要,從而舛立廣寬視野和社會道德。

而從健康教育(Health Education),芬蘭孩子從小學習人類生命週期現象和如何面對、生理和疾病認識、個人社會責任等,學習如何對自身和環境的健康負責。

回看香港的健康教育,不用多說就明白是如何保守。倫理?我年紀長了,印象中我沒在學校裡學習過吧。

香港教育問題

古板的香港教育系統有如一間工廠,只按所謂訂下的制度過程來進行,教局管制老師,老師家長管制學生,一於少改少做少錯,只求力保自己工作生活安穩多福。信任老師自己管自己也不能?又如何會信任學生自己管自己呢?當局只懂審查老師工作,老師家長也只懂審查孩子的學習。

病態越來越重。

但在世界學生評量中,芬蘭小國的出色整體表現卻成世界教育工作者的焦點所在。它的教育系統卻和香港的相反,教育當局信任老師而不管制,給予老師自主和尊重。老師家長也信任孩子而不管制,給予孩子自主和尊重。

香港淫審檢討 - 請給予孩子應有的自主、尊重和信任!

One Reply to “芬蘭教育與香港淫審檢討”

  1. 芬蘭也不信全然相信他們的老師,他們的老師是要身經一重很大的難關才能進而為老師。就是基於關口令師資得到保證,故很值得信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