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議會應推展開放數據

香港2019年區議會選舉結果出人意表,非建制派在17區區議會獲得大多數議席來主導議會,新議員較多使用互聯網科技,亦能接受較開放的議政文化。因此是好機會在區議會層面推展開放數據,並在這任期內制訂開放數據標準程序來達至開放議會。

區議會的議政水平影響地區居民生活,加上近月社會事年亦推動多些年青人和當區居民走出來關注地區事,而不少候任議員亦與熱心居民有所聯絡。而civic hacking亦在香港社會事件到區議會亦發揮不少作用,新一屆區議會應成立各區數碼社區小組,定期讓區議員、開發者、社區工作者等交流,討論如何創造更多高質素的社區開放數據,透過開放合作關係,讓區議會與居民從地區層面共同建立智慧城市。

我建議:

  • 訂立開放數據SOP,讓開放數據成為區議會常規。
  • 建立開放數碼溝通平台讓區議會與地區居民一直交流和合作。

為推動開放數據發展,萬維網發明人Tim Berners Lee 爵士製訂五星開放數據分級條件。如區議會能以至少乎合三星級開放數據條件為標準,提供開放授權、使用結構性數據及採用開放文件格式,開發者和數據分析師便能輕易地創造有利地區發展的軟件和分析。

在2019年12月中,區議會只透過政府公眾數據平台提供三個CSV數據集,對軟件開發和數據分析近乎沒有幫助。而各區區議會網站提供會議紀錄和相關文件,文件除了只是一些經整合的會議討論資料外,少部份相關資料並難以直接開發和分析。而居民較有興趣的區議會出席率數據,只以CSV列出每位區議員的出席次數和百份比,這類總結資料未能完整表示每位議員的實際出席情況,應該細分到每次會議的出席紀錄。既然會議紀錄文件有,以CSV紀錄只是簡單工作。同時,應增設投票紀錄的CSV紀錄,方便居民查閱。這些都是一些屬三星級開放數據的建議。

新一屆區議員須認識開放數據,在議會到地區事務,應不時留意資料格式,多向區議會、民政處以至政府要求合乎開放數據標準的資料。例如政府提交區議會的非保密檔案(文件、數據、圖片、影片等)需要以原來、完整電腦檔案上載到網站。

再進一步,在開放數據以外,各區區議會建立如 accessinfo.hkvtaiwan.tw 的地區居民網上平台,讓居民透過網上平台為地區提出意見,甚至開放資料,讓區議員回應和跟進要求。

除筆者外,亦有不同的有心人亦有意在區議會層面推動開放數據,相信能在協調下在不同地區、網絡上進行工作。希望經過一屆區議會後,透過開放數據來提升區議會議政能力和透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