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開源人年會 COSCUP 2019

今年是我連續九年來台北參加台灣開源人年會 COSCUP 2019,而會議第一天就有第一次在COSCUP進行的香港議程軌,從CFP到這天都是由我全力主理,連同自己共有11位香港講者。而兩天的香港開源社群攤位,就很放心由Calvin現場全力主理。

在COSCUP 2019的HKOSCon香港社群軌和香港開源社群攤位

去年我得知Bob會南下去MOPCON,我便找Calvin先跟他打招呼談兩個會議合作的可能。在MOPCON後,很快我們三人便視頻開始商議交換議程軌的細節。在六月HKOSCon的台灣議程軌後,就到這次八月COSCUP的香港軌。

做這香港軌的工作比以往準備香港開源社群攤位較多:

  1. 安排 Call For Proposals 和議程:CFP表格、宣傳CFP、審稿、與講者溝通安排。
  2. 旅費資助:還要從HKOSCon的budget預留萬幾元起給有需要旅費資助的講者。
  3. 主持議程軌:現場處理需要和問題。
  4. 就個別講者嘗試尋找特別訪問:基督教論壇報訪問Jeremiah

這次議程軌比預期中較好:

  1. 有足夠講者參與,還填到整軌節數爆滿而沒有lunch break。而且我對整體講者講題滿意度比計劃中為好。有能吸引台灣會眾的題目、有技術內容多的題目、有來自香港的題目、亦有不同背景的講者等(多元)。
  2. 在100+座位的課室內,沒有出現單位數入座的環節,最少也有廿人以上。亦有個別環節近乎滿座。
  3. 香港開源社群攤位設在門外,能作互補。引領聽講座會眾到攤位,引領攤位來眾到課室內。

我的講題:My Open Source Journey: Developer and Community

因為近年社群工作的經歷,今年思考如何轉變,所以就以這次演講作這段人生的總結。在短短25分鐘內,分別以開發者和社群領袖身份,簡述參與開源社群(開發和社群些)部份要點。

作為開發者,我分享從自學電腦、自學編程、從使用專屬編程語言到使用開源編程語言為客戶編寫商用程式、到發佈一些開源程式到GitHub的簡略經過,來說明開放源碼的好處,鼓勵更多人能參與開放源碼的發展。

作為社群領袖,我分享如何開源社群能成為大眾的資產。從我如何成為開源社群領袖,學生時代從社群學習到甚麼。然後出來社會工作後,由我第一份工作的學習和經驗、到創業的經驗,把這些不同工作領域的經驗,讓我在近年回饋社群,創立HKOSCon和PyCon HK,一人同時執行商業/機構協商、銷售、議程、工作流程、財務、執行等多個工作崗位。亦分享近年我以「社群為先」的做法和難處,社群與商業的分別,以及人對金錢利益的想像和現實差距。最後,就說出我未來在社群中的轉變:例如減少以本地為先的貢獻、增加以技術、專案、目的為主的貢獻,從而嘗試平衡社群利益與個人利益。

Slide: https://www.slideshare.net/sammyfung/my-open-source-journey-developer-and-commun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