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源人年會 2012

去年在 blog 上好了,我今年會再來台灣azzb1z,參加開源人年會 2012 (COSCUP)。正如去年總召 pingooo 和今年總召 Bob Chao 所說,40% 聽講座,60% 交朋友。 (我的國語那麼…..不過身在會場仍有很多體會)

比較去年的議程,今年議程的吸引力比較少,感覺主因是外國講者比去年少了。而且議程上興趣較大的講者和講題,則撞了時間,例如 Jserv 撞上了 pcman,只能選擇去一個。或是一節來走兩場,代價通常都是要罰站,想坐在地上也沒有空間了。

雖然我想了解kde的最近發展情況,可是在幾個 KDE 講題時間,我卻去了其他講題而錯過了。

今年跟去年一樣,照舊報名閃電秀,上台上說幾分鐘。今年出發來台灣前,已想好了以「港式廣東話式國語」來搞笑。後來 chihchun 說下次可以說廣東話,事實上在那天早上報名參加後,突然想過好不好改以「廣東話」來講,不過因為已準備好「這個笑位」,所以沒有改動了。

今年講如何用 scrapy 來抓陳綺貞的官方網站和原因,因為沒有 RSS 提供,所以寫小程式用 scrapy 來自動提示有新消息。可惜講到最後感覺有些不對路。走下台後一分鐘,再看看 slides 才發現,某頁最重要的一行 scrapy function call,因為 Google Presentation 輸出到 PDF 時,那句很難看得見。 orz

原來在香港練習把 slides 講幾次是沒有用,反而中了這個伏,下次要好好檢查 slides 最後檔案上的內容。

除了自己分享了一場五分鐘的閃電秀外,還有兩三個 Python 有關講題,另外一眾社群攤位也有 Taiwan Python User Group,我在那兒有幸拿了一本 PyCon Taiwan 2012 的大會手冊。

“How to write a SNES emulator in Javascript”,一看講題就知道 Amazing 吧!

Debian 社群分享,作為 Debian 系用家的我要來看看。

雖然已減少接架建 Linux server 的工作,可是仍然有興趣想知道 Kolab groupware 還有甚麼發展。想不到 Kolab 新版本仍然強勁,我覺得 Kolab 在市場上仍有機會。

IRC上傳說有正妹的…… MCLinker 正妹講者 (在這節完結前五分鐘,我才過來看看發生甚麼事。 XD)


去年來 COSCUP 時,在會前的 Hacking Thursday 認識的、十分風趣的 Honki 鄭鴻旗,今年也投稿講 SVG。他本身是 designer 而不是 programmer,可見用家在 COSCUP 參與度。他也是幾年前,我們訂廿幾 Debian Taiwan tee 一批來,由我在香港義務再分發給各人,Honki 就是這件T恤的設計者。

第二天午飯時間,總召 Bob 發起了一場不在 BoF 時段的 BoF – 第一次社群協調就失手BoF,這場 BoF 一次過遇見台灣廿幾位社群代表/主持人。  (終於有幸見到 pct 真人了 XD)

明年仍打算來COSCUP,可是先要看看議程才決定,同時我也想參加 OSDC.tw 和 PyCon Taiwan。因為這邊的社群感覺真的跟香港不同,在香港,很少有人主動出任講者,也缺乏參與者。 (也許是我要求高吧)

喜歡來台灣的原因,因為文化和好客,相比去國內,有時候不知何時何地怎樣才算是安全。

One Reply to “開源人年會 2012”

  1. Pingback: 台灣開源人年會 2012 | 開源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