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ll Gates 來港的思考

七月初從互聯網上得知,Bill Gates 會於八月十二日來香港進行至少一場的演說。我便開始在網誌上著筆寫文章,但在不少感想和不少雜碎主意下,仍一直在草稿箱內多番修改內容,到 Bill 叔叔到港演說之日仍未發表。

大眾傳媒的表面報導

在知道 Bill 叔叔來港演說的當天,我覺得當他來港的時候,香港大眾傳媒只懂發表單純、正面而表面的報導。這只令香港社會進一步傾向追崇 M$ 的偉大而有價值的貢獻。而同時在追崇拜金主義之下,部份香港大眾希望跟 Bill Gates 學習去如何賺更多的金錢,或是建立商業合作平台,不願多角度去尋找真正的商業創新和科技創意。而同時對持保留、另類或反對意見的其它軟件和技術社群,不求甚解、懶是公平公正地把其它技術評為較差、小眾,令到我不禁歎息。

而在本港的資訊科技寫手或tech bloggers,當中以知名的寫手為甚,大多數也只是對 M$ 產品有深入了解,而可能對背後或其它的技術和標準不甚了解。或許他們也曾說支持和使用開源軟件或Linux系統,但他們也只對開源軟件或Linux系統有很基本的認識和投入。

從我以上的觀點,我覺得被動的香港大眾只能從香港傳媒中,了解片面報導和資訊,而令大眾缺乏了解其他資訊而缺乏思考, 從而影響他們在科技上的觀點。

也曾追崇 Bill Gates

我也是追崇 Bill 叔叔建立軟件王國,為了加以了解,也曾在圖書館中借了一本講述他開展 M$ 故事的書來看。然後在香港互聯網開始發展之時,透過互聯網平台上的 Unix 新聞組,再次接觸到 UNIX 類的 Linux 系統。從這首個成功的開放源碼的電腦作業系統中開始,了解到成功的開發軟件的商業模式不只有 M$ 那一套。透過互聯網、開源標準、開源軟件三件事物的相互配合發展下,有其他的科技發展模式,也可以說在互聯網開放平台之下,把傳統社會和商業發展模式改變為較多元而複雜的發展了。

希望的多角度報導

和其他朋友交換 Bill 叔叔來港演講的意見時,也引發起蘇博士發表另一角度文章,希望提供多了一個機會讓大眾從不同角度中了解。

小兔黑黑 –  Bill Gates來了微軟 - 創意的破壞者(連參考資料連結,Inmedia 副本),明報2008年八月十二日「創意破壞者-寫在蓋茨訪港之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