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不是解密

最近關於維基解密 (WikiLeaks) 的新聞特別多,先是維基解密多次泄露美軍機密檔案和美國外交電報,然後創辦人涉嫌性犯罪並全球多國通緝。

近一兩星期,看見一些報章新聞標題和電視新聞字幕上,出現以下一句句簡短字句。

「維基創辦人出庭面臨引渡」;
「維基創始人擬向英警自首」;
「普京怒指有人借維基爆料」;
「維基指習近平愛看戰爭片」;
「Visa中止支付維基帳戶 」等等…

明顯香港傳媒不懂目前「維基」的正確意義。

「維基」正確意義是 wiki,提供多人共同編輯文字的網上軟件。同時也可作多解,解為維基百科或維基媒體基金會。「維基」的定義

  1. wiki:多人共同編輯文字的網上軟件系統;
  2. 維基百科 (Wikipedia) : 國際知名網上百科全書,透過 wiki 系統供用戶共同編輯;
  3. 維基媒體基金會 (Wikimedia Foundation) 的簡稱:維護維基百科的基金會,除維基百科外,基金會也利用 wiki 系統建立其他類型大眾知識網站,同時在各地成立當地分會包括香港分會

那麼 「維基創辦人出庭面臨引渡」,到底是最近 Jimmy Wales 貼得太多個人頭像 banner 急於籌募捐款,所以「搞到俾人拉」?

或是 Ward Cunningham 堅持維基是 wiki 的中文譯名,所以「搞到俾人拉」?

還是 Julian Assange 涉嫌性犯罪,所以「搞到俾人拉」?

很難相信大眾傳媒沒有聽過維基百科,而只聽過維基解密。

傳媒多番把維基當作解密,錯完又錯,會是香港社會缺乏 IT 常識嗎 ?

我曾在想,當香港「維基」擺年宵攤位,會不會有市民問「維基」的年輕人為何洩得咁密呢 ?

香港維基媒體協會 (WikiMedia HK) 是否應發公開信給各傳媒,提醒他們不要再把「維基」錯當維基解密的簡稱吧。

2 Replies to “維基不是解密”

  1. 無線!=無線電視!=wireless
    有線!=有線電視!=Cable!=電線
    係咪都要提醒傳媒錯把”無線”/”有線”當作TVB/i-cable的簡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