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使用電話預約門診問題

今日看有線新聞,報導長者使用電話預約門診問題。有些長者在學習後,仍不懂如何使用醫管局的 IVRS 系統。

之後該段新聞訪問立法會張超雄議員,他說醫管局應該多開一條線,用人手做預約。

之後我想了一分鐘,發現張議員建議的解決方法一樣是有問題的。因為用人手電話預約,一樣都是要登記預約者資料,如果同樣登記長者的身份證號碼和出生日期,有些長者一樣也是不懂。二來使用人手會增加開支,但我不是說不用開支,而是指開支要用的其所,有效地運用。

只先登記長者的名字也許是一個可行的方法,不過當長者到門診時,門診也需要進行原先一樣的登記。但不論用人手和利用 IVRS,來登記長者的名字都會出現準確性問題,例如長者口音及所操的地方方言。

最後我想到長者一線通(救命鐘)系統。救命鐘的原理是,先登記使用者的個人資料及上門安裝救命鐘系統硬件,長者在緊急時只需按下求助掣,便可以連接到系統中心的職員快速地尋求協助。

同樣預約門診,醫管局可先為長者及長期病患者登記他們的個人資料及常用電話號碼,來建立資料庫。預設每個電話號碼最多可以登記例如四名病人,以 Caller-ID 來分辨,可以解決多於一名長者或病人同居於相同住址問題。如果是護老院,簡單,由護士使用原有的 IVRS 系統;或把原有的 IVRS 系統修改,可以編獨立代碼給每位院內長者。

醫管局也可以研究可否投放資源在長者一線通(救命鐘)服務,因為他們已有服務人員,系統及服務長者資料庫,資源可增加為長者及長期病患者安裝救命鐘,同時加強對他們的緊急支援。

我有點懷疑張議員有否詳細去研究如何去解決這個問題,但請不要跟我說解決問題不是議員的職責。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