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友善開源技術社群

國際開源社群一直提倡建立友善技術社群,可是我見個別華文技術社群不時用尖酸刻薄的排外言語和行為,我認為這並不能提升技術社群的技術和溝通,也不能得到尊重。這些言語和行為,至今我近乎沒有在國際開源社群遇到。

我在這20+年也曾幾次犯上類似不適合行為,但我很快自我檢討而不是自我中心。就算目的本是正確,一剎那間的表達不好,也需要反省。我從沒有長時間、沒有根本性從心裡一直做出一連串去排拒他人參與。這也是我能在社群20+年成功帶領社群的其中一個原因。

到今年,我也會做初哥、初來者,我在美國參加開發活動,擔粗粗參加一個自己也不懂的開源專案,甚至只是剛聽過這專案兩天,卻坐在專案負責人身旁,嘗試去做。我看到這位專案負責人不斷答其他新手耐心的問題,我和他們也只是貢獻一些(算是)很簡單的coding。我作為社群負責人身份時,也未做到他那種友善歡迎。

可見提升技術並不需要嗆人。

https://opensource.guide/building-communit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