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議五十萬元開發開放式「普及投票」系統

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 (民研計劃) 展開一項「PopVote 普及投票計劃」,計劃重點之一是設計電子投票系統。民研計劃希望開拓一套專事專辦的電子投票制度,讓不同界別的人士和普羅大眾,透過民間投票表達意願。

同時民研計劃為「323民間全民投票」進行籌款,目標至少籌50萬元以上,以便建構網上全民投票系統和一個票站。根據計劃網站的介紹,看似這次籌款並不是只為了323,而是為了長期設計及開發一套電子投票系統和相關程序制度。

作為香港其中一位開放原始碼 (open source) 用家、開發者、推廣者,我希望民研計劃在「PopVote 普及投票計劃」內,也著重考慮和宣傳把這套電子投票系統的軟件原始碼,公開以其中一款 Open Source Initiative (OSI) 認可的 open source license 釋出。

早前泛民初選也曾採用電子投票系統,該系統也被某少數政治團體,強行胡亂質疑該電子投票的安全性。雖然純以資訊科技技術角度,那次的質疑都是缺乏說服力而無謂的,但對類似的電子投票,大眾仍有可能對電子投票系統感到疑慮。

以 open source license 釋出電子投票系統的軟件原始碼,可讓大眾自由查閱軟件源始碼,令大眾對這套電子投票更有信心。同時大眾可依據有關 open source license 所賦予的權利,採用相同 license 來自由使用、修改、再分發該電子投票系統的軟件原始碼,進行其他小型或團體內投票,這是開放原始碼公平而開放地,授予大眾的權利。

美國推出的電子投票系統,也曾招電子投票過程來質疑。其中一個主因是該電子投票系統是一個「黑箱」 (black box) 軟件系統。繼而有電子投票系統專家建立 Open Voting Consortium 來提供開放式投票系統 (Open Voting System) ,其中一項重點是開發一套開放原始碼的電子投票系統,令到電子投票得到大眾的信賴。

我覺得如果籌來的50萬港元或以上的計費經費,是標明用作開發一套開放式、開放原始碼的電子投票軟件系統和制度回饋社會,更值得大眾捐款支持計劃。

One Reply to “建議五十萬元開發開放式「普及投票」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