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源人年會 2011 (第二天)

開源人年會 2011 第二天早上才是今年香港團齊人的時間。昨晚才到台灣的 Henry 也來到會場了,Parker 老師吃過午飯要遠走新竹影相了,所以忘了拍香港團大合照。

第二天早上一開始,就是 jserv 的 keynote session,談談他有份創辦的台灣本土 0xlab,和分享如何以開放原始碼作為新事業的經驗。

最大的國際演講廳又一次坐滿了。

午飯時,眾香港團友跟 jserv 聊天。 (註: Henry 見我影,他手痕影埋一份 :p)

第二天一早,我把另一半從香港帶來的社群貼紙,全數放在攤位讓大家自行拿取。

看見幾位台北高中女生也來 COSCUP,卻令我回想到香港的中學生,已經很多年沒有中學生有興趣看自由軟件了,可能香港中學生的自由已全失了。The city is dying, you know ?

第二天 COSCUP,我對幾節 unconference 講題興趣較大。

Paul Lin 簡介以純自由軟體實作虛擬偶像歌手,上圖是可制作「初音」日文模仿人聲歌唱的 cadencii 軟件 (License: GNU GPL 3)。

這天再一次聽 jserv,他在 unconference 談鼓勵中文或區域性軟體專案開發與協作模式。

從 technical 和 non-technical 角度來看,COSCUP 也有不少內容和有趣場面的。

Open Source at HTC,不過內容一般。

因為第一天的超時,第二天在各演講室內,都有這一套還有 n 分鐘和這一張「時間到 Time’s Up」的大張提示紙板,由工作人員看時舉出報時。 XD

「他」想再聽到 Python Web Framework。

我覺得這張 Q&A 圖片跟講者臉型很相似。 XD

Technical 講題竟然有 One Piece ?! ^^

還有這樣的圖片 ?!?! 😮

更出動改詞版 “念” 你 ?!?!?! orz

在 COSCUP Closing 前的第二天 lightening talk,也有來自香港,Linux Pilot 及 BQ Journal 的 Kenneth 出場。

主理 COSCUP 採用的某報名平台的朋友,冒著被台內過千名出席者打臉 (不包括我,因為有幸我得到優先報名 :p) ,也勇於出來說為何今年 COSCUP 報名變了當機。

當然,說實話,給「同一時間不只過千連接」而打爆了,這是情有可原的。

這樣不知不覺便過了兩天的 COSCUP,就像發了一場夢,跟近二千名同樣對自由軟件、開放源碼感興趣的同好,感受著自由的美好。

COSCUP 讚不讚 ? 絕對要讚 !

COSCUP 不讚的話,也不會吸引約十位香港人,從香港/北京飛來台北出席 COSCUP,當中過半也是自費的啊。

近二千人的兩天會議活動,就是多得上圖的近 70-80 位工作人員,擔當著不同崗位,由籌備到臨場的也有。

雖說是台灣本地活動,但實際上有些講者來自外國如歐美,東南亞也有香港日本的朋友前來。

如此好的大型開放源碼會議,吸引嗎 ? 不用多說如何吸引吧,明年見 !

會後,一眾香港團友跟幾位當地 Ubuntu 朋友,去了美麗華一邊任飲任吃蒙古烤肉,一邊繼續聊天交流。

飯後,可惜美麗華的 Lego 展已經關門了。 orz

然後,想不到我會放棄了跟 Henry 坐美麗華摩天輪,也放棄了跟 Henry 看當時香港仍未上映的「那些年」,他自己一個人看了。

聽聞那間 IMAX 戲院比香港普通戲院舒適得多,我後悔了沒感受在台灣看電影、看「那些年」。 orz

在這個星期日晚上 11 時的台北西門町,台北之旅最後一晚,再次一個人回飯店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