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 颱風派比安:過份遵守制度是保守的

今天是颱風派比安事件發生後第一天,天文台台長林超英透過傳媒解釋不發出八號訊號的原因。我聽了解釋後,我看他的解釋重點是遵守現行的制度。

我覺得他是為免被商界指派比安離香港有一段距離,而錯發八號導致經濟損失,而當時數據只是接近發出八號訊號的條件,在踩界下天文台選擇不發出八號訊號。

我相信天文台是知道在市區外的地方,風速都是到達烈風程度,但是不乎合現行制度的條件。在遵守制度及按照實況兩者下只可選其一,他選擇保守地遵守制度。以遵守制度來說,天文台是完全遵照職守,是對的。

反而,在實際情況下,天文台看不見派比安的烈風影響著超過一半的市民,在機場超過一萬名的旅客。幾百萬人便好像獨自上戰場一樣,市民硬著頭皮地與烈風戰鬥,旅客奮勇地在機場困獸籠內自求生存。

所以天文台在這事件是過份遵守制度,是保守的 ,是不切實際的。

到底天文台在這事件上,是否以政治考慮來方便將來修改熱帶氣旋警報系統就不得而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