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巴士公司應開放數據,創造更多盈利機會

這幾年香港專利巴士公司仍不願開放數據,我認為他們失去創造更多盈利機會。巴士公司看實時班次數據屬商業財產,但他們缺乏經驗,沒有透過數據來擴大盈利。

香港巴士公司應開放數據

各巴士公司利用數據,顯示實時班次資料在公司網站,再招標外判給手機應用程式開發商,依照標書條款,開發合乎巴士公司管理層心目中的手機程式。可是市民使用這些手機程式時,覺得不好用,發現問題,繼而不喜歡。昨天就看見 Facebook 有人投訴九巴手機程式,最近經常不能顯示實時班次資料。

從此可見香港巴士公司並不善於發展資訊科技,但管理層應懂得管理投資。透過開放數據,多聽取大眾意見,讓民間智慧自由創造應用程式,以較低成本,吸引更多人來開發相關巴士應用程式。例如台北市政府已開放公車數據多年,市場上亦有不同台北公車手機相關應用程式。

創造更多盈利機會

香港巴士公司不能靠招標開發程式來創造更多盈利機會,應專注開發提供開放數據和程式連接介面 (API) 的雲端服務,留待任何開發者發揮創意,開發不同的應用程式、甚至遊戲。類似 Facebook、Google,提供不同數據的 API 來跟全球開發者合作,創造更多可能。透過舉辦黑客松 (hackathon),邀請開發者使用數據來開發相關應用程式的原型 (phototype)。而開放數據吸引更多開發者嘗試,比參與黑客松的人數更多更廣。然後香港巴士公司透過收購或投資,創造巴士服務以外其他資產和收入。

何況,公共巴士服務數據屬巴士公司的商業財產這種說法,在法律上有很大疑問,只是目前沒有人挑戰而已。所以香港巴士公司應盡早把握機會,開放數據來創造更多盈利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