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源香港就巴士新專營權的2021年意見

筆者代表開源香港在2021年巴士新專營權公眾諮詢提交意見,跟進巴士開放數據。

開源香港致力鼓勵透過開放科技改善社會,為改善公共運輸服務,本會分別在 2014、2016 年兩次巴士專營權公眾諮詢提交意見,建議政府要求巴士公司提供開放數據。

經過貴署多年與各巴士公司洽商,繼城巴、新巴、新大嶼山巴士公司近年提供實時到站開放數據後,九巴和龍運巴士公司亦按照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時間表,在本年3月同樣提供數據。

本會 2016 年意見書提到﹐臺北市政府早已透過 data.taipei 資料開放平台提供公車實時到站數據,包括車牌編號和車型。多年來,讓「台北等公車」等 iPhone 或 Android 手機應用能以車牌編號和圖標顯示出車輛大約位置和車型。

香港作為世界科技領先城市,我們應致力做一個更優秀的智慧城市,讓其他城市借鏡香港的智慧出行。本會建議貴署要求香港巴士公司在實時到站開放數據中,盡早加入車牌編號和車型。除了進一步刺激更多智慧出行的創新應用外,亦幫助貴署、大學和機構研究和改善香港公共運輸服務。

本會亦樂意擔當貴署和各巴士公司與開發者、大學機構間的溝通橋樑,協助改善公共運輸服務和相關開放數據。

馮振華
開源香港會長

原文發佈:開源香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