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籌辦開源會議之一:為什麼?

過往二十年各式各樣開放源碼科技蓬勃發展,開源軟件使用者和貢獻者數量不斷增加。筆者希望寫一系列文章,分享籌辦開源會議的經驗和心得,並繼續與讀者交流而更新各文章內容。

第一個題目是「為什麼籌辦開源會議?」

科技界傳統有兩類會議:商業會議和學術會議。一般資訊科技公司、會議展覽公司、貿易和創業機構舉辦商業會議,以行銷和銷售主導設計會議和展覽模式,主要對象為公司企業,向企業介紹最新的科技產品、商業方案等。而學術機構舉辦學術會議,以學術分享為主,主要對象為大學師生和學術機構會員。

開放源碼是一種軟件開發方法,藉着開發過程中釋出源碼,有助其他開發者研究程式和合作開發。開放源碼的商機不斷增加,但商業會議較少以開放源碼為主題,小型開源公司或獨立開發者亦難以負擔參展費或會議開支。而學術會議多以技術討論為主,開源軟件分散在不同應用領域。可見兩種傳統會議也不太適合,而開放源碼社群缺乏合適交流機會。

因此開源社群需要自行舉辦各種不同開源會議,可以是各種開源專案也可參與的會議,或是指定專題的會議。筆者認為開源會議有以下部份或全部目的:

  1. 分享及展示開放源碼技術
  2. 與現有和潛在貢獻者、使用者見面。
  3. 洽談合作。
  4. 發掘未來發展。

在開源會議中,會眾可以了解開放源碼宏觀及不同領域發展,學習使用開源技術,以及回饋意見。

十幾年前,筆者留意到歐洲 FOSDEM 和台灣開源人年會(COSCUP),一直想參與這兩個會議。曾經一次課堂介紹開源社群給二百位城大電腦系學生,筆者說外國有 FOSDEM 和 COSCUP 等,同學們想想為何香港國際都市卻沒有這方面的發展,我們是否應該在香港辦會議而不是每次向外飛?

當時沒想過幾年後,筆者去過 COSCUP 和成功在香港主辦 GNOME 亞洲鋒會後,先在2013年舉辦類似 FOSDEM、COSCUP 的香港開源年會,一個多軌的免費開源社群年會。目的讓不同開源專案、社群、貢獻者分享給社群內外的會眾,近年不同開放源碼專案和社群可各設議程軌做演講。

去過東京 PyCon APAC 後,2015年開始利用香港開源年會以外剩餘時間,參照外國 PyCon 模式舉辦香港 PyCon 會議

筆者希望本文能鼓勵更多資訊科技界朋友,舉辦不同種類的開源會議。

圖片來源:FOSDEM 2017 Keynote in Janson by Noqqe (CC BY-SA 4.0)

請成為 Patreon 會員支持森路歷程寫作及筆者的開源工作。 – www.patreon.com/sammyfung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