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ubHouse 852 Startup Taxi 談開放源碼

上星期 ClubHouse 的 852 Startup Taxi 主持人 Keith Engine 邀請我和 Hour of Code 的 Wilson sir 閒談開放源碼(open source)。除了談一些開放源碼相關分享外,我亦介紹了開源香港、今年香港開源年會PyCon HK,兩場會議現在招講題(Call For Proposals)中。

主持問到第一次如何接觸開放源碼,20 年前讀書時,我仍是對 Bill Gates 創辦微軟公司的故事感興趣,希望借鏡來發展自己未來 IT 事業。另一邊我透過書本學習 UNIX 操作和指令,但苦無機借使用大型電腦上運行的 UNIX 系統,直至接觸到 Linux,除了已知道 UNIX 系統功能比當時 DOS 多,如多用戶、用戶認證等,還有很多不同的開放源碼編程語言 – C++、Perl,和不同的網絡應用伺服器 – Apache HTTP、Sendmail SMTP 等。我感受到開放源碼發展的強大,為感謝他們的貢獻,我和一班 Linux 用家創辨香港 Linux 用家協會(HKLUG)。

甚麼是開放源碼呢?我以自由軟件的四種自由原則:自由執行程式(Freedom 0)、提供原始碼查閱(Freedom 1)、自由分發(Freedom 2)、自由分發你所修改的程式(Freedom 3)。

商業公司如何用開放源碼來營利?其實有不同方法和目標,例如提供支援服務、提供額外插件等,還是其他目標如「以開源推廣相關科技服務」、降低開發成本、跨公司協作開發相關技術生態環境等。現在各大資訊科技公司都透過開放源碼合作,我亦提到有一些香港本地公司,如 Oursky 透過釋出自家開放源碼專案來增加公司營利。而在場亦有一位朋友舉手上台,分享他公司也有做一些自家開放源碼專案。

而未來開放源碼發展,我認為資訊科技發展任何範疇,那些範疇亦會見到開放源碼的身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