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大學出發推廣開源軟件

今天從 Google Blog 上閱讀到一篇  “Strengthening the study of computer science” 的文章,想起了自己網誌的草稿夾內,有一篇只打了欲表達 “香港的大學生應多參與開源及開放技術社群和活動” 的大綱,所以藉此機會多寫一點來發表出來。

文章指出美國修讀電腦學的人數,由近 2000 年的高峰 16,000 人,降至 2006 年只有近 8,000 人,跌幅達 50%。Google 公司希望針對這可導致人材短缺的問題,在現有的獎學金外,今年開設電腦學暑期學院來提供近兩週包住宿的課程給中學生,和 google 工程師建立小組來增進學生的電腦技術,建立交流。

學生減少主動投入社群

近年我感到少了香港大學生參與開源軟體或開放技術的社群和活動,甚至不主動多加了解開放技術。這可能是因為很少有關的開源軟體或開放技術的文化推廣。曾經我也打算舉辦一些針對本地本科大學生的開源軟件社群發展和開放技術的講座,但因為較難找到合適講者和人手去抽時間在辦公/上課時間到各大學校園講解,所以暫時擱置計劃了。

近年本地開源軟體社群組織活動大幅減少,因為原有的參與者已進入社會忙碌地工作,所以開源軟體社群組織應由大學生來主理,令社群再次活躍起來。

4 Replies to “從大學出發推廣開源軟件”

  1. 啱啱grad,可以的話我都想幫下手,不過Ben Lau所說的大學,讀CS的同學(例如小弟…)很多都忙於習作…不過都可以一試 ^_^

  2. 我讀大學時,有很多soc每年必搞的活動是”Unix Course”,原因是進入第二季的課程時須要在Unix Lab內進行,當然大部份學生在入讀前根本未有機會接觸過,所以才會有這類活動。

    最近這二年我在大學好像沒有怎樣見過這類海報了……

    btw,如果你有實際想法的話不妨找我們商量,我可以幫忙聯絡某一間大學,另一間就靠小兔黑黑吧 :X

    暫時我只想到些編程的課程可以搞,針對的對像是FYP學生,以前有教授找過我搞,但說實話,那次搞得非常之差勁……不過我認為還值得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