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技術創新在何處?

今天閱到 Tim O’Reilly 在 Forbes 的新突破專欄,展開一個名為 O’Reilly Insights 一系列專欄文章。

在專欄的第一篇文章 “真正技術創新在何處?” (Where Real Innovation Happens)中提到:

they started with interesting problems and people who wanted to solve them, exercising technology to its fullest because exploring new ideas was fun.

當他們遇到有趣問題時,他們把技術運用到盡,藉此希望解決問題,因為探討新構思本身是一件有趣的事。

我深刻體會到這句子,回想一些自己想過的有趣構思,希望能實踐出來,例如我的熱帶氣旋路徑圖(可參考用 python 來追風)。

技術創新之源

世界技術創新是源自於硅谷(Silicon Valley)嗎?

讓我們再想想:

英國人 Tim Berners-Lee歐洲核子研究組織 CERN 的瑞士實驗室發明,因為他感到難以分享資訊以萬維網 World Wide Web

芬蘭人 Linus Torvalds 因為 just for for,希望在 80386 電腦上使用類似 UNIX 的作業系統,而開始開發 Linux 核心,來運行 GNU 計畫的公用程式。

而 Linux 只是數以萬計的開源軟件(open-source software)計畫中的一個例子,開源軟件在技術創新上,讓世界各地容易展開軟件計畫來 “搔癢”,然後讓別人自由地使用。

澳洲人 Andrew Tridgell 在 1992 年於澳洲國立大學,發佈了可為 Windows 系統分享檔案、列印服務,知名檔案伺服器 Samba 的首個版本。

台灣人洪任諭(PCMan)在 2006 年開發了 LXDE 輕量級快速的桌面系統的第一個模組 PCManFM。

從以上例子讓我們可以看到,技術創新之源不是來自一個地方,而是來自讓人興奮刺激、探討新構思的趣味。

2 Replies to “真正技術創新在何處?”

  1. 中國文化抗拒冒險壓抑不同,無不同經歷自然難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