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源香港2021Q1:回想當初的願景

我創辦開源香港(Open Source Hong Kong)至今已15年,隨著開源香港社群發展,我不時思想開源香港定位和角色,讓它繼續作工,發揮它的功能。

兩年前執委會開始增加執委,然後改為每月一次執委會議,彼此了解不同執委和專案的近況,並討論未來工作。我期望各委員能按本身時間分配、擅長去發揮,幫助開源香港作社群發展。

為了方便探索開源香港的社群角色和未來工作路向,今年初我再思想開源香港的使命(Mission)。作為創辦人,我回想當初成立開源香港的願景,關鍵詞是分享和學習(Share & Learn)貢獻和協作(Contribute & Collaborate)。執委會在第一季亦同意這意見,現等待再微調整段語句就可以正式公佈。

這十年我帶領開源香港走到一個新里程:沒想過能在香港舉行幾百人的開放源碼會議,還加上PyCon形成慣常每年的會議循環。除了有賴不同社群朋友分擔部份工作外,我義務全職統籌計劃和處理沒有人認頭的工作。我一直期望有一些願意付擔而合適的人接手,好讓有一天我只需提供意見和方向。

雖然我全職義務多年所付出的個人代價很重,我無悔過去個人在這使命上的工作,亦樂見這幾年的成果。去年開始我放下部份開源香港的工作,發展其他新使命和工作去貢獻社會。

幾年前我期望有興趣開放源碼的香港人,一同貢獻在開源香港,這個願望一直落空。現在我希望未來開源香港集中實踐使命:Share & Learn、Contribute & Collaborate。

即是:
讓人分享(Share):讓願意前來分享的人分享
讓人學習(Learn):讓想學習的人來學習
鼓勵貢獻(Contribute):鼓勵人貢獻社群
共同協作(Collaborate):提倡共同協作

不論我們的香港和世界有怎樣的變遷,或是我和眾執委各人人生改變和決定,我也希望大家能支持我和眾執委及開源香港的工作。

如果你有任何實質支持我的使命和工作,可以聯絡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