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最後一天出版

香港蘋果日報宣佈明天 6 月 24 日最後一天出版,並於今晚 23:59 前停止電子版。今日蘋果董事局提早開會,考慮員工安全和人手安排而提早結束26年出版。消息指,明天蘋果目標印100萬份。

筆者回想起自己首次見報,在 1996 年蘋果日報一個電腦專欄,刊出訪問筆者在學時所開的電子佈告版站(BBS)。而最後一次在蘋果日報見報,則是去年尾報導2020年立法會資訊科技界選舉的候選人開支有幾千倍落差。

筆者亦以自由工作者身份和蘋果旗下公司合作,唯一一次踏進蘋果大樓,與他們開會洽談用家要求,幫忙使用開源軟件工具為他們開發一套系統。

當時有一件搞笑小事,當時筆者未成為(我未見過的真人的)Steve Jobs的蘋果MacBook用家,開會一直因方便而用客戶的MacBook,開到中段時,客戶不禁說「你不要大力在我的鍵盤打字啊」。那時筆者仍用Lenovo筆記簿電腦,所以習慣手指力道不同。

這是筆者對蘋果的個人回憶,感謝與蘋果的合作和報導。

蘋果停刊前夕,朋友 LikeCoin 創辦人高重建寫文呼籲蘋果將網上內容轉為共享創意授權( Creative Commons)。筆者也同意這做法,近年亦留意香港有網媒 MyRadio 把 YouTube 影片以 CC 授權發佈,筆者認為香港媒體和創作人都需要認識和考慮使用 CC,同時以不同方式賺取收入,例如 Patreon、收費內容、會員制度等。


請成為 Patreon 會員支持森路歷程寫作及筆者的開源工作。 – www.patreon.com/sammyfung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