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MODEM 年代下的 Stockton BBS

偶然在這網誌中看見以前寫下有關 Stockton BBS 的靜態網頁,想改以網誌文章再寫過去的 Stockton BBS。

1994年買入了我的第一部 MODEM,中文稱為數據機或調制解調器,由電腦單機年代進入與其它電腦連接通訊的年代,把我這個成為 geek 三年的中學生,透過接上和登入香港不同的 BBS 站,與其他不相識的外人溝通交流起來,後來我還開了自己的 BBS 站。

當年絕大部份的 BBS 站時免費的,使到中學生的我可以玩 MODEM 了。透過不同的 BBS 網絡站台列表,可以利用 Telix 程式和 MODME 撥號至不同 BBS 站,在首次登記和回撥確定(callback verification)後,便可使用帳號登入 BBS 站。

站內站外信區

類似現在網上的萬維網討論區(web forums)和新聞組(newsgroups),每一個 BBS 站都設有自己站內的信區,只限站內用戶使用。

而大部份加入了不同的本地 BBS 網絡的站台,會同時提供所屬 BBS 網絡的網絡信區,讓網絡內各站的用戶溝通起來。較大型的 BBS 網絡,由他們的主要(本地或外地)成員負擔 IDD 費用,網絡還擴展到香港以外,例如北美。

網絡信區稱為 echomail,由以樹狀結構組成 BBS 網絡的根站台(root node),和其它次支站台(branch nodes)交換信區內的信件文章,再由各次支站台各其分支內的站台轉信,來形成 BBS 網絡討論。當時的討論話題可以由電腦到生活社會學術性都有。

呼叫站長、線上遊戲、檔案分享

除信區討論外,也可以呼叫(page)站長(SysOp)和他即時聊天(chat)。或玩一些在線遊戲(online games),在龍虎榜上和其他用戶互相爭先,部份在線遊戲也可以同時呼叫和 SysOp 對打。

BBS 也是一個不同類型檔案分享的地方,檔案類型包括有 DOS 軟件/遊戲,小說檔,圖片(包括嘿嘿的圖片)等等。

透過每個 BBS 站也設定自己的用戶等級表,最高兩級的當然是 SysOp 和 Co-SysOp,用戶可以透過上傳檔案來升級,較高等級的用戶也較多的每日使用站台時間,和每日檔案下載容量(當年時窄頻)。

開設 Stockton BBS

在上了不同 BBS 站約半年後,在其它 BBS 站下載建站所需的基本軟件,分別是負責接來電的 Frontdoor 和 BBS 站主程式 RemoteAccess。在請教其他站長幫我解決一個設定問題,和安裝一條給我 BBS / MODEM 專用的住宅電話線後,把我的 BBS 站正式對外給別人撥入來連接了。

因為當時我喜歡美國 NBA 球隊猶他爵士(Utah Jazz)和他的球星控衛史托頓(John Stockton),所以我把站名為 Stockton BBS。

偶然下的報紙宣傳

在建站後 1996 年頭某個晚上,一位站長接上我的 BBS 站與我對打俄羅聊方塊和聊天了一會後,他說會在他的蘋果日報專欄上介紹我的 BBS 站,這樣我的 BBS 站便見報了。

從剪報上可以看見,在 DOS 年代下的 BBS,以當年的文字介面年代來說,各 BBS 的介面算是多姿多彩。透過 ANSI 編碼,便可砌成不同的 ANSI 彩色圖型和動畫。

根據剪報內容,Stockton BBS 是建站於 1995 年 2 月,之後加入當時其中一大 BBS 網絡 Yo!Net 及多個中小型 BBS 網絡。而自己和另一位 BBS 站長 Spree Lo 開設了一個名為 Sportnet 的小型 BBS 網絡。另外根據另一位 BBS 朋友 Novia Poon 的舊個人網頁,好像我也曾經建立或參與另一個名為 iTNet 的小型 BBS 網絡。

在我家中其中一盒很舊的錄影帶中,也有一集香港電台電視節目,講述 BBS 和 BBS 人的生活。

互聯網是 BBS 年代的黃昏

當時香港互聯網仍是起步階段,我的零用錢只能支持我建立 BBS 站。在 95/96 年我曾短期嘗試自費接上互聯網,直到 約 1999 年我出來工作才正式展開我的互聯網生活,因為使用 BBS 的電話線來接上互聯網而減少 BBS 站的開放時間,同時本地 BBS 站也漸漸減少,所以大約同期我也決定了結束了約四年的 Stockton BBS,把原有的電話線用作我在家中的私人電話了。

後記:我已忘記了不少 BBS 的事了,所以回憶 BBS 年代有些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