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roPop】訪問 twitter 的香港天氣 @weatherhk

奧巴馬在競選中使用 twitter,令到近月香港雜誌紛紛以 twitter 為專題報導,多數邀請知名的香港推友作訪問。

在四月時,metropop 也透過推友找尋 twitter 的應用,推友向記者朋友介紹了 @weatherhk 後,便邀請我作了訪問。

「Sammy 早前建立 @weatherhk,加入成為其 follower 的,可以每隔一段時間獲得最新天氣資訊。 」

「本來也有 Twitter 戶口 (提供同樣資訊),……,我 (Sammy) 覺得很可惜,於是便自行再編寫程式,擷取天文台的資訊。」

Twitter 應用

訪問當天記者問及,除了發佈天氣訊息外,還有甚麼可以應用 twitter 平台,我想起直播足球賽事情況的點子。

因為訪問之前,南華出外作客亞協賽事,打算在賽事進行期間,向香港球迷轉述賽況。

「比賽時間為3月17日下午4時,即香港時間晚上7時,到時 (身處當地的) 蘇蘇會以sms向 (身處香港的) Mandy報告最新入球消息,Mandy會在blog上作即時報導.」

他們透過足主的 yblog 來做多場南華亞協的 “live blog”,不時在回應區上描述賽況。

一眾球迷也同時在回應區留言討論,留言打氣支持球隊。

或因他們的技術人員對 twitter 並不了解,或是想法保守,沒有利用 twitter 平台。他們所用的 live blog 方法令到球迷難以追縱賽況,比推友追推 (tweets) 更難。

如果利用 twitter 來作文字轉播,擁有 twitter 戶口的球迷,可以 follow 那戶口來追縱賽況,也可以閱讀和回應推友。而沒有 twitter 戶口的球迷,也可以打開那 twitter 頁面得知賽況,也可以透過 twitter search 找到其他推友球迷的回應。

作 twitter 的現場文字轉播,我覺得轉播人員先消化現場情況,約兩分鐘發佈一個推。同時她也可以選擇回應一兩位追推的推友留言,進一步達至 twitter 平台上的互動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