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播客與香港教育

想到香港的教育時,我不時會把教育聯想到萬維網的,心中有一團火,不禁地寫完又寫。

不論三歲、十幾歲、廿幾歲、還是幾十歲也好,人生在世總是不斷從環境中學習的,尤其身處於一個知識和創意社會,學習一定不會是離開學校或大學便完結,也不會是考取行業內某專業資格後便完結。

學習環境不只是課堂上學習,也包括透過人生經驗和體會來學習。在課堂外的時間,應該讓學生好好地選擇自己感興趣的學科、活動來學習,吸收標準課程外的知識和經驗,來豐富他們的人生,來向社會提供更好的服務和貢獻。

利用現今萬維網或互聯網的開放工具,可以令教育和學習更有成效和效率。

網誌教育 Blog Education

可能已有少部份老師寫網誌,如能進一步推廣便更好了。透過網誌,老師可以補充有限時間的課堂授課內容的不足。

在每一篇網誌文章上,多善用 tag(標籤),讓讀者容易尋找相關內容。每一個學科的老師,可以在網誌上建立一些聯系。

在成本和維護上,可以有不同的選擇,可以是 Blog Service Provider,或是自由軟件 WordPress、Drupal 等。

維基教育 Wiki Education

維基百科(Wikipedia)已是一個知名的協作式網上百科全書,在維基百科的背後,主宰著它的一切是他們創造的維基軟件,這套軟件是以自由軟件方式讓人下載、安裝和使用。

學界把中小學的課程內容慢慢地放進一個香港教育維基內,由老師、同學、大學生、大學講師、甚至一般市民也可以共同編輯,維基的內容使用 Creative Commons 的授權,讓老師和學生在自己網誌來引用和討論。

教育維基不只是有課程內容,老師和教育專家也可以把自創的教材,放進有關維基條目上,供其他老師和學生使用,選擇合適自己學生或學生自己的學習條件來教授和學習。

每個維基條目本身已有條目修改的歷史紀錄,可以幫助了解熟識條目的老師、學校和人仕,也可以進行有關條目的交流。

播客教育 Podcast Education

學生去補習,其中一個原因是未能在課堂上吸收老師的演說。不論學生、老師、或家長本身,就算有小息和午飯的休息時間,在學校或公司總不能完全地可以朝八晚四地,全程按照學校的課堂、或工作時間表來上課或工作。

如果老師利用自己的可錄音手提電話,或是以兩三百元購買一部隨身、幾 GB 的 MP3 錄音播放機,在授課時把課堂的說話內容錄下,把錄音和有關課堂重點上載至老師的網誌上,不多費力便能完成上載內容了。

老師自己的學生和其他班的同學也可以自行分享不同老師的授課,學生可以自行透過聆聽課堂 Podcast,自我補習不太懂的課堂內容。再不需因單一老師的教學方式而影響學生的學習,可能吳老師教 A 課文最好,但李老師卻教 B 課文最好。

老師可在有需要時利用開源軟件 Audacity 來修剪不需要的錄音內容,例如課堂上學生出現問題等。老師們也可以自行聆聽自己或其他老師以往的課堂錄音,修改或改善將來教學方式。

結語

可能老師們會說時間不足,沒有時間了解、學習、使用上述的工具。可是以上的工具不只是可以由老師來建立,學生、畢業生、或其他人也可以共同地以協作方式來建立,教育維基便是代表之作。單以老師獨自一人、或幾位老師小組、或是單一學校的先導計劃,豈能真正改善大多數學生的學習呢?也豈能真正改善整體的教育質素呢?

善用網絡社群和協作軟件,一起進入科技教育新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