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山突來的挑戰

星期六和朋友們去東涌行山,這次由兩位新認識的朋友帶領,原訂的難度為二星路線是由東涌港鐵站出發,沿翔東路去到大蠔灣,開始上山途經榴花峒、老虎頭、黃公田,在銀礦坑大休後,經紅花顏、白芒回到東涌,全程大約6小時,預計下午 2 時便完成了。

即場作錯難以走回頭路的決定

到達大蠔灣後,我們一行 11 人沿著湖邊的石澗前往行山徑,找原來上行山徑的路好像給鐵絲網封了,便繼續沿石澗上山找另一次路線上正式的行山徑,經過半小時的澗水後。朋友森覺得不太對勁,曾建議走回頭路吧,但眾人想著很快便到正式的行山徑,在石澗休息和玩水一會後,便繼續向叢林前往。

徙手攀上斜波

走了一會後,到達了一幅約幾十米高、約 70-80 度的天然土斜波。當我到達時,已有近半人已爬上了斜波,我也不為意到跟著徙手攀上這幅爬上容易,爬下困難的斜波,當所有人爬上後,我知道已不能走原路回頭了。

經過兩小時在沒人走的小山徑上不斷向上走,到大約兩時許,去到一處可供我們休息、較平坦的山脊作大休。但看見我們之後只能繼續向上爬上更高的山,才能走出小路,令我有點擔心,也感到這次行山路線難度達四星或以上。雖然領隊在附近山澗取水後把水加熱,來補充一些了水,但我們身上的乾糧仍是不足的,加上我們有兩位朋友帶著較重的DSLR相機和鏡頭,還有三位女子,到底未來之路會如何,我不敢再多想了。

再戰高山

下午三時起,我們繼續向高山出發了,途中我們走上其中一個更高的山脊時,在最後十米多,因為較斜和小徑上只有沙,我們不能用走的方式來上,要拉著旁邊很少的植物枝才可安全地爬上,這是另一個較難的地方。

經過走近一小時路程,很興幸地我們在四點正找到一條正常的行山路,應是鳳凰徑。

回到石屎路

然後在鳳凰徑繼續向東北走,上到老虎頭山頂後,開始慢慢向愉景灣走下山。經過半小時多後,在六點前終於到達較低的平地了,附近便是愉景山道了,從回石屎馬路下山,六時半到達愉景灣了。

雖然這次行山比預期難走很多,但對我來說也是一次很好的經驗,也很興幸我們沒有人有損傷(輕微的損傷不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