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鼓勇氣去廣州 Open Source Camp

因為我不懂普通話,所以很少去內地。可是上星期六卻因為私事,而令自己有一鼓勇氣,第一次獨自前往廣州來參加一個內地的開源社群活動。

Open Source Camp (以下簡稱為 OSCamp)是由中國開源軟件社群籌辦,廣州是他們在本年內第二次的活動。型式類似香港近年的 BarCamp 活動,沒有預定的講題,即場由參與者帶動來進行不同的題目討論。

再談香港開源社群發展

在建議講題時,看見講題不多。突然在想私事之時,想起可以把半年前在獨立媒體的演講 – 香港開源軟件社群發展,把內容修改後,題目改為 “Contribution to open-source community, Experience in Hong Kong” (如何為開源社群作出貢獻,香港的經驗),因私事而再令我有一鼓勇氣,找了這題目來演講。

因為我打算只以廣東話來演說,估計或會沒有人會感興趣。但經過短短三十秒簡介後,在我修改 slide 的時侯,有點驚訝地不斷有多位參與者前來找我交談在一番。最終仍能吸引二十多人在場出席。

吸收了上次演講的經驗,刻意把這次的演說速度加快了。說話盡可能要簡短,來爭取多一點時間和參與者了解交流。不論他們懂不懂廣東話,他們也提出了不少問題和意見,當我聽不懂普通話提問時,他們也很客氣翻譯給我聽。

但因為時間問題,我未能聽 Python 那一節,但至少讓我知道中國有一些 Python user group。

與香港 BarCamp 的比較

感覺上這次廣州 OSCamp 比香港 BarCamp 較多技術性題目。但欲參與 OSCamp 演說的朋友和題目,比大會預計的為少,預期的 12 節只有 9 個題目,但香港 BarCamp 則是建議題目比容許節數為多。

經過這次,我希望下次香港 BarCamp 活動可以除這題目外,可以準備一些和 Python 或 Drupal 的題目吧。

其它資料

大會照片 - epaul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