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源軟件香港年會的原由

從大眾角度來,近年一眾有興趣於開源軟件或Linux的香港人數目,好像不段大幅減少中。

以我觀察,香港人參與開源軟件並沒有真正大幅大減,而只是可能因工作在外地居留,而仍居於香港的,因其開源軟件計劃本身是國際性、跨地域的合作和交流,沒有著意主動在香港本地作宣傳或推廣,另一個原因是本地社群比多年前不活躍。

在目前本地社群狀況,我自己想做回我自己想做的東西,按自己所需所想來寫程式,部份也會在合適時間時,以開放源碼方式公開發佈。我也是如此建議大家找自己所需要或感興趣的東西,集中一兩件主力去做,然後把成果或經驗在社群中分享。

以前香港Linux社群曾參加三次香港以 Linux 為題的會議展覽,還有多次資訊科技展,雖然我們每次也示範Linux系統,但我自己和社群也是欠缺經驗,大會提供及我們的有限資源也是另一個問題,所以未能做到最好,未能把香港社群或多或少有參與的不同開源軟件計劃,對外展示出來。

在多月前,我正式發電郵給多位朋友有關這個想法。

在我的計劃中,這次開源軟件香港年會是由社群出發,把重點放在社群或開發者上,協助他們把自己所做或貢獻,除了在香港社群內交流之外,也對社群外的香港大眾推廣和展示。

在第一次籌備會議 上,大家暫訂希望以一個演講廳作約一天約六個演講,和在演講廳外放置六個不同開源計劃成果展示。我希望以此規模作起點,每年辦一次,然後個別開源計劃因應年會反應或本身所需,在會後一年內自行作一些小型活動。第一次暫訂在本年十月份舉行。

但籌備開源軟件香港年會當中,我也正在考慮其他朋友說出的憂慮和疑問等意見。

後記:

多月前我開始為本文寫了幾句,然後放在 draft 中一段時間後,剛在 Planet Linux of Taiwan看見以下一篇,給予我一些精神支持下,我繼續把這篇文章完成後發放出來。這個 Open Tech Summit Taiwan 2008 活動,和開源軟件香港年會本身不謀而合地理念相同,而網誌部份內容描述也和香港情況近似,而部份作者想法也和我的想法相同,例如一句 “在 Community 中,沒有所謂的『老大』”,我有深切感受,一直我希望多點人出來幫手,輪流辦社群活動,同一個/班人總不能無止境辦下去。

彼此需要的 Open Tech Summit Taiwan 2008

2 Replies to “開源軟件香港年會的原由”

  1. 自覺沒有能力也沒有時間做攪手,但有活動的話都會盡量抽時間黎支持! 如果係搞入門班,需要一啲on site supporter估訂都ok的 🙂 記得幾年前第一次參加既debian班,果時講完大家一齊試裝debian,點知一入 installer cd就上唔到網係,係Issac過黎幫我modprobe返個正確既modules,果時覺得 “點解世界上有咁勁人既” 哈哈

  2. 其實都想跟大家分享,不過自己只是個advanced user,而且玩開的solution都係好一般,大家都應該知道,可說是無從分享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