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香港自由及開源軟件社群

很多大眾日常使用的專屬電腦軟件,也有自由及開源軟件可作替代,例如 Linux (Windows)、Firefox (IE)、OpenOffice.org/LibreOffice (MS Office)、GIMP (Photoshop)、Inkscape、Wordpress 等等。

最近半個月,我暫時花多了時間忙在籌備和傾談兩件有關香港自由及開源軟件 (F/OSS) 社群的事。除了籌備 5 月 14 日晚舉行的 Firefox 4 Launch Party 外,還有另一件更花時間和精神的,就是延續香港 F/OSS 社群的新方案。

在追求另一半上,在工作上,我也需要花上很多時間。跟很多人一樣,我也不能像十年前一樣,花費很多時間上辦社群工作和活動。

台灣 OSDC.tw 2011

而香港,從十幾年前社群日漸擴大,也許比台灣、大陸社群較早發展。到近年台灣、大陸社群超越香港很多,規模也大很多。

台灣 Drupal Camp

我也是香港其中一員,喜歡跑去台灣社群,甚至我想只參加那兒的活動就算了。

我仍很活躍在香港舉辦不同的 F/OSS 活動,因為我想在香港參加這些活動,不好要我每次也要跑到台灣,才能夠參與。

近半個月在跟其中一位談新方案時,我曾說了一個笑話:「如果可以有一班人按這個方案來做,然後我可以在台下坐著參加,那麼就 perfect 了!」。然後對方說了一句:「如果世事那麼完美就好了!」。

新方案以延續社群

所以,好讓來年順利有人繼承社群會務,新方案就是希望成立一間非牟利的有限公司,作為一個香港自由及開源軟件的基金會,暫簡稱為 FOSSFHK,暫全稱為 Free & Open Source Software Foundation (Hong Kong)。初步已得到幾位仍在或曾經參與 F/OSS 社群 (例如 OAKA、HKLUG) 的朋友回應,初步支持這個新方案。

基金會的原由

不論 OAKA 或 HKLUG,很難找到接手人的其中一個原因,是有意接手人延續兩會擔心財務上的風險。因為兩會都是以社團條例登記的組織,也曾因收取會費而開設銀行帳戶。兩會的銀行帳戶仍然存在,但卻因為缺乏人手,兩會的基金已經長期存放在銀行而不動了。雖然大家都相信,兩會都是清白之身,應該沒有在外欠款。

OAKA 的情況比較好一點,我不是 OAKA 的委員/會員,只是其中一位掛名的(明知)顧問,近年我已經得到 OAKA 贊助兩次 Firefox Release Party (3.0 和 4.0),以及協助 2009 年 Software Freedom Day 處理贊助收入和繳付開支。

如果新的基金會最終能夠成事,其中一個主要目的,就是把 OAKA、HKLUG 以至其他 F/OSS 社群和相關的項目 (如 Software Licensing、Intellectual Property 等等),讓這些組織也能把財務部份,交由 FOSSFHK 代為處理。

這些組織便不需自行設立收費會員,也無需開設銀行帳戶,以建議該會免費會員同時成為 FOSSFHK 會員,或以捐款方式,來為整個社群籌集經費。而這些組織需要開支時,可向 FOSSFHK 的董事會申請 funding。

這樣便有利香港 F/OSS 社群,延續運作,繼而擴充社群發展。
.
.

.
昨天,特首曾蔭權去數碼港參觀,然後他所說的廢話……

看,這一個仍在縮小中的香港 F/OSS 社群。那兩間「跨國」「大」公司開設很多職位都只是一個廢話,很 old school。

在世界上很多地方來說,F/OSS 已成為國際軟件界/IT界重要的一員,而 F/OSS 社群也是不可缺少的。

所以,這是延續香港 F/OSS 社群的一步,靠我們每一個人的努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