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學資訊科技教育運用

早幾天我和 Zunix 商談社群事時,Zunix 提到上月蘋果日報報導了香港中學的電腦與學生比例,全球排名前四,但老師仍偏向使用傳統教學法,未能充份運用有關資源。

當時我也向 Zunix 指出,香港中學應教導學生,如何使用流行萬維網工具及文化,例如:

  • 如何使用 “不只是寫日記咁簡單” 的網誌(Blog),Blog 的 RSS、Ping、 Trackback 如何幫助資訊交流;
  • 如何使用維基Wiki)來建立知識分享;
  • Creative Commons 知識授權和開源軟件軟件許可證;

當然,以上的東西有利推廣相關開源軟件,例如 WordPressMediaWiki 等。如果政府或教育部門提供資源給予社群,讓社群或協會進行一個建立有關教材,教材可以以 Creative Commons 授權在網上自由分享,讓學校甚至社會人士採用教材來學習有關運用。

以 CC 授權的教材以維基(Wiki)來建立和維護,方便更新內容,甚至日後把計劃擴展,讓老師學生加入中學學科筆記內容,打造自由學習工具。

繼而每年舉行 “香港教育維基年會”,由老師提出教材點子,和大專院校合作,打造不同的開源維基插件,擴充 “香港教育維基” 的功能,例如以前另文說的英文填充練習等。相比目前各中學自閉門戶,各自建立教材有效得多,也提升香港整體教學水準。

今天在出席獨立媒體的開源軟件發展 “講座” 時,也看見 Element 在演說他學校的學生 Linux 小組時,也看見他的小組正在辦一些有關 facebook、blogger等親子電腦工作坊的課外教學活動,可見到使用流行萬維網工具來學習和分享知識的重要。

網上參考:

蘋果日報(11/3/2008)-香港中學越趨電腦化 全球排第四

One Reply to “香港中學資訊科技教育運用”

  1. 很大程度上,這要靠老師去帶領。學生去帶頭不是不行,但一來這些事情非高年級不可,二來高年級的一般在中五中七都比較忙,所以時間較少;三來畢業上大學或出來工作後能幫忙的時間就更少。所以以學生為軸心的話過兩三年動力就可能會消失。

    但老師做的話,也要有心才行。能像 Element 那樣的,我看不到幾個。當年在教聯幫手推廣時,只認識到三四個同樣地有心有力的老師,其他的很多都是沒有興趣,或不知道如何入手 (也可能是我認識的人少,哈)。特別是年資長的老師,要改變教學方法就更難;只能寄望較年輕的一批開拓天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