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ilbreak 上 2.1

這月發現多個 iPhone 應用程式,需要用家先把 firmware 升級至最新的 2.1 版本後,才可以把有關應用程式更新。

昨晚在研究如何把 Ubuntu Linux,安裝在 Lenovo Ideapad S10 的同時,另一邊在 notebook 上,把 iTunes 更新至 8.0 版本,準備把 iPhone 的 firmware 更新過來。

注意:Jailbreak 後可能會導致生果公司取消對有關的 iPhone 保養,請自行決定 jailbreak 與否。

轉用 QuickPwn

上次 jailbreak iPhone 時,我用的是 WinPwn,但 WinPwn 的作者近期事務繁忙,一直未能推出支援 2.1 版本 firmware 的 WinPwn。早前從朋友口中聽說 QuickPwn 有 Windows 版本,在 google 了 QuickPwn 一會後,便決定跟隨了 iClarified 的講學,下載 QuickPwn 2.1 和 3G 版的 2.1.0 firmware (iPhone1,2_2.1_5F136_Restore.ipsw) 來 jailbreak 了。

iClarified – How to Jailbreak Your 2.1 3G iPhone Using QuickPwn (Windows)

注意:雖然 QuickPwn 比 WinPwn 的操作較簡易,但 jailbreak 仍是會有一些潛在風險,請自行決定 jailbreak 與否。

用 iTunes 安裝官方的 2.1 firmware

經過第一次 jailbreak 時,因沒有完整地把資料與 iTunes 同步作備份,導致資料遺失。所以在 jailbreak 先,先做一次完整的資料同步。

然後在 iPhone 的基本資料畫面下,按下 Shift 鍵和點擊 iTunes 上的 Restore 按制,來執行自行定制的 iPhone 系統回復,選擇我們自行下載的 2.1.0 firmware 的 ipsw 檔案,讓 iTunes 把 iPhone 的 firmware 升級。當完成 firmware 升級後,我先把原來的 iPhone 用戶資料,如聯絡資料、應用程式等回復在 iPhone 上。

使用 QuickPwn 2.1 來 jailbreak

回復原有官方的程式和個人資料後,執行 QuickPwn 2.1 後,再次選擇自行下載的 2.1.0 firmware 的 ipsw 檔案來進行 jailbreak。在 QuickPwn 成功驗證後,提供三個選項選擇 – 安裝 Cydia、安裝 Installer,和取代開機圖示,我只選擇了 安裝 Cydia 和 Installer 兩個用作安裝應用軟件的程式。

然後 QuickPwn 會引導用戶,把 iPhone 轉為回復模式(Recovery Mode),或稱為 DFU 模式。方法是先按下 Home 鍵 5 秒不動,然後同時按下電源(Power)和 Home 鍵 10 秒不動,再釋放 電源(Power)鍵來繼續按下 Home 鍵多秒不動,直至 Windows 提示偵測到新的裝置,類似名為 iPhone DFU 或 Recovery 便成功進入 DFU 模式了。

進入 DFU 模式後,QuickPwn 會向 iPhone 上傳 jailbreak 所需資料,然後 iPhone 會進行 jailbreak 了。一會兒便完成整個 jailbreak 過程,我們會在 iPhone 上找到 Cydia 和 Installer 兩個新的應用程式,通常我會利用 Cydia 來安裝我所需的程式,例如用作 sync google contacts 的 nemussync、即時上傳網上視頻 streaming 的 qik、iAcces 中文輸入、終端機和 OpenSSH、拍視像的 Cycorder、和多功能相機 Snap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