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個香港人的網誌年會

2005 年,中國首次有中文網誌年會(cnbloggercon)。
2005 年,台灣首次有網誌青年運動會(BoF)。

去年,2008 年,我和一眾二三十人的香港 bloggers,一同到廣州參加中文網誌年會

今年,2009 年,香港終於首次有「香港網誌年會」。

今年香港網誌年會,選了位於油麻地的「梁顯利社區中心」,一個很平民化的地方。

社區中心是一個為社區居民提供康樂、文化、社會事務的場所,正是為 blogger 社群朋友提供一個很切合場所,去舉辦大型活動的地方。

今年年會分為三大主題:Care、Organisation、Blogger。

早上是 Care 2.0,10:30 開始登記。

  • 一班潮爆長者與你Blog一Blog
  • 傷健人士分享上網的快樂與辛酸
  • 專為學生而設的論壇,特別請得老師、社工、家長,一起討論應否看學生的網誌?如出現不道德內容,又應怎樣做?

下午是 ORG 2.0,14:00 開始登記。

  • 請來城中著名窮富翁指教社福機構如何發揮網上力量?
  • Blog友同你講-香港旅遊好介紹
  • 香港良心細說香港良心在那裡?
  • 香港維基發展策略諮詢

晚上是 Blogger’s Road Map,晚上 19:15 開始登記。

  • 香港數位名博客及網誌社群AliveNotDead與你解構Blogger發展成名路
  • 香港Twitter-er統計結果公佈
  • 香港投訴合唱團更會與你即席對唱
  • 品牌負責人,Blogger及公關案內人激辯寫網誌要否申報利益?

年會網站的 Q&A 已說明為何大家要來香港網誌年會等問題。

為什麼要來香港網誌年會?

答:因為這是由香港Blogger為香港Blogger們所舉辦的活動。

我很少寫Blog的,好似參加沒意思啊?
我都不寫Blog的,可以參加嗎?

答:我們歡迎任何人士參與香港網誌年會。

我再補充:網誌是一個自由的平台,人人也可以成為一名 blogger。你來出席香港網誌年會,便可以看到長者、傷健人仕、學生 bloggers 的分享。也有其他不同網誌主題、bloggers 和社會關心的問題分享。就算你少寫 blog、不寫 blog,也有一些題目讓你容易參與和感受。

我對香港網誌年會的題目不感興趣啊!
我想在年會和大家討論某某題目啊!

香港網誌年會的 Q&A 已答了大家:

答:除了流程表的內容以外,有什麼會發生將視乎你的參與。香港網誌年會擔當的角色就是提供「充足的空間」給予公眾討論、研究、梳理……香港Blogosphere的未來發展。除了講臺上的演說以外,我們鼓勵你(在不影響廣臺發言的情況底下)與其他與會人士在臺下交流,了解,溝通關於香港Blogger的種種。

我的補充:我不是對所有題目都感興趣,我也希望和大家去討論任何其他題目。我也看見一些我感興趣而議程沒有的題目。所以歡迎和支持大家拿一些題目出來,一起找感興趣的人討論。

不幸和中文網誌年會撞期

今年的香港網誌年會,和今年在廣東連州的中文網誌年會撞期,我覺得是一件雙方也很失策的事來。去年我和一眾香港 bloggers 到廣州參加中文網誌年會,今年也在鄰近香港的廣東省舉行,年會也有專車從廣州接載參加者到連州。

雖然也許中文網誌年會只是比去年,少了微不足道的二三十名香港 bloggers。但我很相信,中文網誌年會也很希望香港 blogger 朋友去參加。同時香港的香港網誌年會,和前一天在同一場地的亞洲博客暴樂祭,也很希望內地和台灣朋友來參加。

但我有一個少少疑問是:

到底有沒有和國內 blogger 朋友相熟的香港 bloggers 朋友,主動去幫忙在兩會議間做些協調溝通工作呢?

所以我覺得,只是今年巧合兩個年會撞期,希望一眾香港 bloggers 們今年一同參與第一次的「香港網誌年會」。我想,少去一次中文網誌年會也不怕吧。

到底,有甚麼比關注長者、傷健人士、學生發展更重要?

到底,有甚麼比良心、社會大事更重要?

到底,有甚麼比香港網誌社群發展更重要?

我估沒有甚麼吧?

請參與,2009年,首屆,香港網誌年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