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書店與書店網站

近年不知為何,閱讀成為我其中一種興趣。每星期某晚上在家外吃飯時,或會抽十分鐘時間到書店一巡,看看有甚麼新書,或在當眼處的精選書藉。透過封面,尋找我可能感興趣的書本,然後翻開目錄或書本背面,評估內容可能吸引我去閱讀的程度。

因為家於屯門,屯門成為了我的生活其中一處常到的地方,自然 “商務” 成為我常短巡的書店。屯門 “商務” 近正門口的兩張矮書櫃、兩張放中文書的高書櫃、和三張放英文書的的高書櫃,成為我的短巡中主要目標。

在今年書展前所購買的兩本書都是英文書,一本是 Randy Pausch 教授的 The Last Lecture,另一本是舊書 Thomas Friedman 的 The World is Flat。

而大部份由 “商務” 的分區書店售賣的書藉都是中文書藉,英文書藉的數量很少,主要都是熱賣的,所以 PageOne 是我找尋英文書藉的主要地方。

香港書店網站不能有效地服務讀者

“商務” 書店的網站實在太爛了,新書快遞那頁只有數本新書,何來我可以知道實際的新書消息?後來我在新書搜尋才有新書清單。

“三聯” 書店網站比太爛的 “商務” 書店網站較好,起碼新書網頁有近百本,但新書是否真正夠新,這點我暫時未能知道了。

“商務” 和 “三聯” 書店的網站都是採用 ASP 來編程,即是網站伺服器是 IIS,穩定程度令我懷疑。當然以書店對網站的技術上設計,我也不期望網站會提供新書的 RSS feed 等方便我得知新書資料。

我覺得書店的讀者網站應與書店內部的書藉系統作出部份整合,以便書店文職人員更新書藉資料時,一併更新讀者網站,以便讓讀者知道新書可供出售或預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