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南華文字直播看社交媒體運用

今晚南華 facebook 文字直播頁面

南華足球隊初期在足主 Y!Blog上作球賽的文字直播,網上文字直播的想法本身是值得一讀,可是 blog 本身並不是一個網上文字直播的好工具。作為軟件工程師、 blogger 博客、軟件工程師及南華球迷,曾經我忍不了這麼難追看的文字直播,就相同意見寫過一次草稿。多年前我在接受 MetroPop 訪問有關 twitter 應用之時,我已經提過 twitter 可用作球賽文字直播。

今晚一看南華為亞協作客賽事,而設於 facebook 的網上文字直播,實在是很難看,禁不住把意見重寫一次。

上月應邀出席 Social Media Week 香港地區活動,作為幾位本地 blogger 博客講者之一,在思考自已該說甚麼時,想起近年的微博熱,我便選擇短談網誌和微博的分別,例如網誌適合時間性長的訊息,微博適合時間性短、較即時的訊息。我希望讓觀眾了解到,不同的社交媒體擁有不同的特性,運用不同工具才能達到最佳效果。

在香港,Facebook 就跟蘋果一樣,被吹棒到像是最佳社交媒體 (social media)。雖然 facebook 擁有很多香港用戶,不論 iPhone 或是 Android 用戶,也會安裝 facebook app。

在 Y!Blog 上作文字直播,不論是透過重覆編輯內文,或是在回應區上描述,也是難而緊貼最新賽況。

你能一眼看出那一條是官方訊息嗎 ?

而轉到 facebook page 上,而貼 wall 的方式,或是在回應區上描述,同 Y!Blog 也差不多地難讀。今晚短短留意賽況期間,除了擁華球迷和反南球迷一齊洗版外,有些擁華球迷的頭像就是南華會 logo,令人難以分別官方消息和球迷討論。

微博本身的意思是 microblogging ,是一個 term,微博一詞本身並不代表 Twitter 或新浪微博。

南華足球隊應該利用 Twitter,作比賽的網上文字直播。而球迷可以選擇 follow,在自己的 Twitter 帳戶上收看,或把南華的 twitter 帳號加入在 list 上,不需 follow 而被一堆即時消息洗版。

同樣是 microblog 平台,無疑新浪微博吸引很多明星,在國內擁有更龐大的用戶,南華足球隊也設立其新浪微博帳號。可是閱讀任何一條 weibo 訊息,必需閱讀者擁有及登入新浪微博帳號,這是有違 web 2.0 的開放性,不利在不同社交媒體和 search engine 上轉載,是新浪微博不足之處。所以南華應以 Twiiter 為主,新浪微博為副,作其網上文字直播。

希望香港各 marketing 市場人員盡快善用 web 2.0 的網絡開放性,訂立合適的工具策略來更有效宣傳自家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