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 10.10 Maverick 系統升級

這星期 Ubuntu 10.10 Maverick Meerkat 正式推出,我和不少 Ubuntu 用家一樣,開始透過「更新管理員」 update-manager 等方法把 Ubuntu 系統升至 Maverick。

軟件來源 software-properties

在升級時,update-manager 把原有附加的 software repos 修改和標為暫停更新。在升級系統後,用家須在「軟件來源」software-properties, 以人手重新點選所需啟動的附加 software repos。可是在升級後,「系統 -> 管理」的「軟件來源」卻消失了,從 Bug #646803 得知,「軟件來源」已被放在「Ubuntu 軟件中心」 software-center -> Edit 之內。 (Bug #634987)

在我的 Ubuntu 系統上,除了 Dropbox 未提供 Maverick 版本的 software repos 外,medibuntu repos 和其他幾個 PPA 也沒有問題。

初步感覺

初步使用感覺,我喜歡新的 Shotwell 相片管理程式,和 Netbook Remix 的新 Unity 介面。

我是單鏡機用家,每次拍照後,都是把 RAW 檔案直接抄入 Ubuntu 系統,然後利用 UFRaw 來調整 RAW 相片的曝光值和輸出 Jpeg 檔案。可是 UFRaw 只能處理單張相片,而 10.04 或以前也沒有一個方便預覽整批 RAW 檔案。雖然我暫時未使用 Shotwell 作相片管理,但取代 F-Spot 成為預設相片管理程式的 Shotwell 可以幫助我預覽相片。但 Shotwell 不能直接執行 UFRaw,也看似比 F-Spot 缺少擴充插件。

把 Netbook 升級至 Maverick 後,感覺上新的 Unity 介面比舊的好,左邊的 sidebar 少了文字而只有圖示,令中央畫面可用空間大了。不過好像少了常用程式,每次執行程式也要在 sidebar 找程式庫,再選擇分類才能找到所需程式,希望這是錯覺吧。

Ubuntu Hong Kong Loco Team

上星期六參加了由 Ubuntu Hong Kong Loco Team 的 10.10 Release Party,香港的 Ubuntu 用家可以加入 Ubuntu 社群官網的討論區facebook 群組。他們正在努力建立香港的 Ubuntu 官網和討論區,估計一星期後開始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