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籌辦開源會議之二:如何訂價

本文先談筆者籌辦開源會議時,如何設定不同會議的參加者票價。筆者經常留意不同開源會議,亦舉辦過不同類型會議或活動。以下筆者列出近年部份會議的一般個人基本票價。

一般個人基本票價(港幣)會議
免費歐洲FOSDEM、台灣開源人年會、香港開源年會、DebConf.
50-100GNOME Asia, WordCamp HK.
300-500CodeConf HK, PyCon HK, Linux.Conf.au
500-800FOSSAsia Summit(新加坡), PyCon JP
800-1200PyCon TW ,PyCon SG
2000-3000WebConf Asia(香港)
3000-3500PyCon US
6000-7000DrupalCon US

前文分享過,筆者希望香港能有一個像 FOSDEM 和開源人年會的會議。筆者認為兩個會議的主辦者都希望以免費參與,讓參與者自由參與其中,目的集中在彼此交流和分享。所以訂價第一點是目的決定價格

訂價第二點是對象,如果對象是個人,訂價就不能太高。訂價越高,個人參與者就考慮得更多,例如會議內容對自己所需是否合理,有甚麼服務提供和水平,個人承擔能力等。而對象是公司的話,主辦者可提高價格,但同樣注意會議內容和服務水平是否合乎商業會議要求。主辦人注意需要以對象來訂價,避免以訂價來決定對象。

訂價第三點是平均社群願意負擔金額,主辦者要考慮該社群參與者能承擔的開支水平,可以透過平常聚會接觸他們,觀察和了解他們日常生活社交、業界社交情況來估算。

訂價第四點是場地開支,場地開支是基本會議開支。雖然有個別大學或機構或會免費借出場地或提供場費全免,但提供者每年情況不同,這種機會不是永遠出現。主辦者尋找那種場地租借,而直接影響票價。大學和機構場地較平,而酒店和商業會議展覽場地較貴。以筆者經驗,商業贊助開源年會的贊助金不能抵消大量參加者的場地開支。

如何籌辦開源會議系列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