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可講可學的 BarCamp 香港 2008 交流

今晚少有地沒有街頭籃球打,又剛好是每月一次的 Web Wedensday 聚會,加上主題是 Creative Commons,便去了蘭桂坊碰碰運氣,看看會否遇見想見的人。

想見的人卻碰不上,但至少也會遇上和本地開源社群有關的人,如 Haggen,Roger,Ben Lee,Ben Cheng 等。今天Ben Lee 在這 blog 上留言,找我幫手在本地開源社群再發一次有關星期六 BarCamp 香港的活動,今晚當然他也有追問。雖然目前向本地開源社群發訊並不容易,但 BarCamp 活動是目前對本地開源社群算是一項大活動,我也忙著試試幫手傳出去吧。Ben Lee 也希望我能用中文來發放,希望可以吸納多一些說中文的華人出席。

上次我以英文來 blog 有關今年 BarCamp,這篇我用回中文了。

BarCamp 有甚麼主題?

基本上全球的 BarCamp 活動是一個反傳統的研討會,不會預訂研討題目,題目只會在當天由參與者到場後提出。但話需如此,部份有興趣演說的參與者也會預先準備題目,我也聽聞以下兩個。

  • 微M車欠公司將會有代表到場說開放源碼(open-source),我們本地開源社群也會起碼有 DR 代表出馬回應,這題目可能會在早上時段進行。(用好明顯的暗號比較好 :p)
  • Ben Lau 也帶一點神秘地準備和 open-source 有關的一個題目。

在多月前,我打算安排有關 Drupal 題目,不過在沒有時間準備和邀請其他本地 Drupalers 下,我多數不會演說這題目了。

除了以上兩個題目外,還會有 Web 技術、開放技術、創業、軟件開發、網絡文化等等題目。同一節講題的講者不一定是一個人,你也可以邀請其他人和你一起講、或討論該題目。

BarCamp 的目的

我覺得 BarCamp 是一個交流活動平台,讓你和各參加者可以去講自己較善長的技術或經驗,又可以讓你和各參加者學習不同的技術或經驗。

正如大會的口號 - 來、講、學,“來”是希望你能來到出席,“講” 是希望你盡可能講(但不一定要),“學” 是你和各參加者也可以一起學習。

BarCamp 歷史

BarCamp 自2005年在加州矽谷首度舉行以來,於短短三年間,啟迪了全球各地燃起由用家發動會議的熱潮。這是一系列開放、自助參與的工作坊,題材均由參與者自行準備,時常觸及嶄新的網絡應用鶵形、開源科技、社群訊息協議,以及開放數據格式。

去年,香港發起了第一次Barcamp,就吸引百多名來自不同層面的互聯網用家參與,當中包括初起步的創業者、網絡設計師、先鋒編程好手、流動網絡專家、遊戲開發和設計人員、學者、博客、民間記者、投資者,乃至媒體主辨人等等。

2008 年香港 BarCamp

今年,我們預期會有超過200人,來到鰂魚涌太古坊,濠豐大廈30樓,特納國際亞太有限公司(即持有Cartoon Networks和CNN新聞的TBS集團亞太支部)的會場,參加整天的活動。

在場設有五個大型會議室、兩個休閒區間、一個咖啡室和一個酒吧。我們還會提供免費的食物、飲料和WiFi網絡接駁,一切都替你準備好了!

只要是有關於互聯網絡的題目,你願意前來開講,有感興趣的聽眾,皆可以帶進來。我們鼓勵你運用最純熟的語言以便交流﹐用廣東話、普通話或英語是你的自由!

我們誠邀任何想講想學的人士,參加這個屬於大家的聚會!

記得先上 facebook 登記!!!

BarCamp 香港 : 來 ‧ 講 ‧ 學!

擴充閱讀

BenLauPedia – 準備好Barcamp的短講題目

Ben Crox on Blog – Barcamp HK – All the way

開放源碼在香港 – BarCamp 香港 2008

belleliu.com – BarCamp Hong Kong 2008

Jonathan 敗家手記 – MobileRadio.hk 成為國際性研討會 BarCamp 2008 唯一認可轉播機構

Billibala – Last quarter of the year

Cubicle Muses – BarCamp Hong Kong this Saturday!

Web Wedensday HK – Barcamp HK 2008 – Grass Roots Internet Event

鳩扑 Gull Blog – barcamp2008, to be or not to be?

香港獨立媒體 – 可講可學的 BarCamp 香港 2008(小兔黑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