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網站的我見

剛剛南華足球隊網站推出一個名為南華人最愛的南華球員選舉,可是我在不花幾秒鐘內,發現了可在球員選舉網頁出貓,令我忍不住要寫下這篇網誌,說說南華在互聯網推廣工作上的優與劣。

第一個球會網誌

我個人覺得南華會最多人觀看的是班主羅生的網誌,在官方式的公佈外,帶來不少不同形式的南華球隊資訊 - 如球場場外的情況等等小道消息。他的網誌成為了第一個本地球會網誌。

在一年後,多間本地甲組會也開始 “寫blog” 了,直到近月連 “波總” 主席也開 “blog”,不過其它球會未能成功利用網誌平台來推廣,一來更新較少,二來內容較官式化,反而 “波總” 主席以較多更新而領先。

RSS 對網誌和網站的重要

網誌不只是網上日記這麼簡單,其中一個網誌功能是 RSS,讀者可以透過訂閱網誌的 RSS,可以在讀者自己的 RSS Reader(例如 Google Reader 等)來得到不同網站的最新資訊,讀者不需要以人手不時點擊進入不同網站,來檢查網站有沒有任何最新消息。

以南華球會網站本身,是自行以 JSP 來編寫,網站首頁提供最新消息,但卻沒有加入 RSS 功能,所以我個人也沒有時常留意官網了。

而可能有人會覺得,雖然 RSS 好像很好,但較少普通人認識及使用,但我覺得這理由並不成立的,我認為每個提供 RSS 功能的網站,也提供一段 RSS 的介紹及使用方式,讓大眾了解及認識 RSS 便可,加上 RSS 本身的使用也是很簡易。

南華隊網站的改進提議

除了以上提及的 RSS 外,南華隊網站首頁的視頻是另外一個我不太喜歡的東西。因為當我進人網站後,視頻總是自動播放起來,在夜闌人靜的時候就為我帶來不便,為何不考慮以 Flash Video 方式或透過 YouTube 嵌入在網站內呢?

另外是中英文內容處理問題,多月前一位來自荷蘭的開發者,他也是一間地區球會的球迷會成員,他在香港的時候也有入大球場看南華對申花的賽事,他問我如何可以購買一些香港球會的紀念品,南華隊的網站不是沒有提供英文內容,就是把中英文內容混在同一頁內(例如 522 英超意甲日那幾頁),不清簡之餘又難看到極。南華隊要打出香港,在中文為主的網頁內,請加上英文連結,以便轉看相同內容的英文版本。

最後我只好抄了有關 URL 和自行用英文簡述南華隊有甚麼產品,售價,銷售地址,電話及時間,回了電節給那位荷蘭的開發者。

可供 “出貓” 的球員選舉網頁

除了南華隊自己的南華球員選舉外,還有不可不提同期進行的 “波總” 球員選舉, “波總” 網站本身比南華隊網站 “老土而又out” 得多,可是 “波總” 球員選舉的網頁比南華球員選舉的好得多,皆因 “波總” 的選舉是需要提供個人資料(雖然如何處理資料儲存可能是另一個問題 XD)。但南華球員選舉卻沒有登記任何個人資料,我估他們希望選舉 “開放” 一些,卻連檢查 User IP(當然這都是不夠完善啦),圖像式檢查,會員登入等等都沒有,就真的有問題。簡易到我只需在選完後,不段在 web browser 按 reload 便可狂投某位球員了。

當然,我作為一位 Web/OSS Developer、LAMP及 Drupal 愛好者,當然我希望南華會網站以 Drupal 及一些 Open-source Software 作其網站系統啦,這便可以解決以上不少問題了。

(發夢地說)如果可以讓我到南華足球隊內部講解一下我的技術意見就好了。(貪心地說)最好順手將我地 6 張 522 $200 飛換了豪華飛就好了。 XDDD(說完笑了)